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谈选举 >>村官谈选举 >> 村官谈选举 >>正文
儒雅李克强
2013-3-18

1993年5月2日,李克强到共青团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驻地看望代表

 

解决“世界性难题”,不仅需要过人的勇气和胆略,同时还需有开阔的视野和系统的知识储备。

而视野开阔和知识储备丰富,则是他始终坚守“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信念所致。

关键词

希望工程

为全国第一所

“希望小学”选址

1974年3月,李克强到安徽凤阳县大庙公社东陵大队插队。

其因吃苦耐劳的品格和才干,深得乡亲们拥戴,不久便担任了大庙大队党支部书记。以至多年后,那里的老乡们还称赞他“要求别人做的自己总是先做。很善良,当大队书记,从不整人,不欺负人”。

1977年恢复高考第一年,李克强考入北大法律系,被推选为校学生会负责人。

1982年,他毕业留校担任团委书记,年底被选为团中央常委。3年后,年仅30岁的他被增选为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工作之余,他先后攻读完北大经济学硕士、博士。

在团中央工作期间,李克强在安徽省金寨县为全国第一所“希望小学”选址。两个月后,全国第一所“希望小学”在安徽金寨县诞生。

此后,“希望工程”、“青年志愿者”等行动燎原全国。

关键词

河南

“中原崛起”构想,为河南发展定了基调

当李克强离开北京再次回到地方工作时,他已经成长为全国最年轻的“博士省长”。

1998年6月开始,李克强到河南工作,先后担任省长、省委书记,一干7年。

到河南工作后,他多次强调河南人口多、底子薄,要多干事、不张扬,低调少说,避免浮躁,踏踏实实干几年,河南就会变样。

李克强鲜明地提出“加快工业化、城镇化,推进农业现代化”的“三化”路径。2003年,他正式提出“中原崛起”构想并加以实施,这为河南后来的发展定了基调,也成为国家后来制定出台中部崛起战略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河南不沿海、不沿江、不沿边,李克强提出,要实施“东引西进”:一方面充分发挥区位、市场、劳动力资源优势,吸引东部产业、技术、资金、人才、项目、管理经验和机制,促进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另一方面,要抓住中央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机遇,加强与西部省区的经济技术合作,大力开拓西部市场。这个战略思想为推动河南向新兴工业大省转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工业化与城镇化相伴相生。李克强提出,推动工业化,必须同步加快城镇化进程,并提出要举全省之力,发展“构筑中原城市群经济隆起带”。为开启城镇化探寻新路,李克强大力推动郑东新区建设,为全国走新型城市化道路提供了示范。

7年间,河南经济以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63个百分点的速度发展,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由全国第20位上升至第17位,总量跃居全国第5位,居中西部省份之首。

关键词

艾滋

与艾滋病患者握手,听取民间防艾人士建议

河南一度成为中国艾滋病重灾区。李克强多次深入病情严重的乡村和患者家中,主动与他们握手,促膝攀谈。他还请民间著名防艾人士、70多岁的退休医生高耀洁到自己的办公室询问情况,听取建议。

2002年,李克强担任河南省委书记后,组织力量开展了全国首次省级艾滋病情普查,并确立了患者“四有一不”权益机制(即保证艾滋病患者有房住、有衣穿、有饭吃、有基本医疗保障,不让一个艾滋家庭的学童失学),实施对因卖血感染艾滋病患者进行免费治疗、免费检测、艾滋孤儿免费上学等救助措施,成为国家现今对艾滋病患者“四免一关怀”政策的前奏。

到2004年,河南艾滋病蔓延的势头得到根本遏制。

李克强到中央工作后,担任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主任,与志愿者、感染者亲切交谈,鼓励和支持他们发挥独特作用。

关键词

棚户区改造

就是砸锅卖铁,也要让群众搬出棚户区

2004年底,李克强调任辽宁省委书记。当时,大量国企破产、工人下岗,棚户区群众生活尤为艰辛。目睹了近千居民共用一个旱厕的场景,李克强动情地说:“就是砸锅卖铁,也要让群众搬出棚户区。”

其后,他全力推动“棚改”民心工程,2005年3月,辽宁公布了改造集中连片棚户区的实施方案。3年时间,120万居民过上了新生活。

李克强在“棚改”过程中一再强调的“万事民为先”,成为他日后主政的核心理念。

关键词

生活

夫人程虹是英语教授

两人育有一女

李克强常年坚持阅读英文原著,密切跟踪国际上最新的经济科技动态。

华盛顿特区经济趋势基金会主席杰里米·里夫金所著的《第三次工业革命》甫一问世,他马上要求发改委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密切关注”。

上月初,国际前沿科技杂志最新提出:海底可燃冰将会成为第三次能源转型革命性的替代品。他第一时间就批示给国土资源部,要求密切跟踪最新研究成果。

因为阅读广泛,加之博闻强记,在许多会议上,他基本都不用讲稿,常常与参会者面对面交流,在深入提问、互动讨论中,迅速发现问题本质,并对一些问题的解决当场作出部署。

许多人被他会见外宾时从容不迫、诙谐幽默、见解深邃的风度所感染,其实这是他始终坚守“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信念所致。

李克强自幼好学,中学时就拜同住在安徽文史馆大杂院中的国学大师李诚为师。

读书不仅拓展了李克强的视野,也培育了他廉洁从政的浩然正气,正如一位和他共过事的老同志所说,李克强向来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他要求自己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极其严格,点滴小事都约束很严,绝不允许打着他的旗号办私事。

李克强夫人程虹是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外语系英语教授,长期从事教学及学术研究工作。

李克强和程虹育有一女。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