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谈选举 >>村官谈选举 >> 村官谈选举 >>正文
“高手”李克强
2013-3-18

 

 2008年1月31日,李克强来到四川省川北山区宣汉县老君乡紫云村。在察看灾情、慰问群众后,和随行陪同人员边吃方便面边研究救灾工作

 

从中国农村最基层到中国著名高校北京大学,到共青团中央;从主政全国人口最多的农业大省河南到“共和国长子”工业大省辽宁,到进入中共中央最高领导层,一路走来,李克强的统筹、决策能力不断提升,积累了丰富的从政阅历和理政经验。

或许与他早年最基层从政的经历有关,体恤民间疾苦始终是李克强的思想底色,无论走上哪个岗位,“万事民为先”一直是他坚定践行的执政理念。

过去5年间,李克强在抗震救灾、调控经济、建设保障房、推动新医改、保障食品安全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勇挑重担,其出众的经济判断力和果断务实的处置能力经受住了历史检验。

关键词

改革

鼓励自由发言

让官员感受到压力

11月15日,在京举行的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上,李克强再次当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

六天后,李克强在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让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必须通过改革开放”,“改革是中国发展最大的红利”,“改革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向社会明确传递改革决心。

随后,李克强在多个会议场合“打破砂锅式”的追问,引发广泛关注。这种注重解决问题的务实会风,拒绝官员“照本宣科”,鼓励自由发言,让与会者既有压力,更感兴奋。他仔细听取艾滋病防治民间人士的真切诉求,鼓励“多谈问题”,并推迟官方会议。

这些细节都透露着,李克强锐意改革的精神,果断务实的工作作风以及心系百姓的民生情怀。

关键词

金融危机

保障性安居工程

惠民生、扩内需、御危机

5年前的中共十七届一中全会上,52岁的李克强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身份登上中国最高政治舞台。几个月后,他担任国务院副总理,成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最年轻的副总理。

2008年,李克强履新之初,首先遭遇国际金融危机考验。当时,国内各种建议不绝于耳,但他始终冷静、沉着,既根据需要加大积极财政政策的力度,有效地刺激了经济增长,又审慎地选择了将赤字率控制在国际通行的3%的安全线以内。

为有效化解此次危机给中国带来的巨大冲击,组织实施了保障性安居工程,成为历史上最大的一项惠民工程,同时又成为扩大内需,有效抵御国际金融危机的重大举措,可谓一举多得。

5年间,全国近1亿人口的住房条件得到改善。

关键词

医改

3年多时间,实现基本医保全覆盖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中国经济社会领域的重大改革,同时也被称为“世界性难题”。

李克强担任国务院深化医改领导小组组长,围绕“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的根本目标,确立了统筹安排、突出重点、循序渐进的清晰路径。

2009年以来,新医改五项重点任务有序推进,使人民群众特别是基层群众普遍获得实惠。

中国仅用3年多时间,就实现了基本医疗保险的全覆盖,被国际社会称为“奇迹”。

美国学者库恩认为:“中国的医保改革是过去十年最大的成就。”

关键词

税费改革

税费改革,减轻了消费者、企业负担

燃油税费改革牵涉多方利益,酝酿多年始终未能推出。

2008年李克强担任此项改革领导协调小组组长后,确定了公平税赋、正税清费的原则,组织制定新的改革方案,统筹价税费联动改革。不仅减轻了消费者不合理负担,促进了节能减排,更重要的是形成了以市场为基础的价格形成机制,并为其他改革创造了经验。

2012年,李克强亲自“督阵”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工作,重点解决制约经济发展的税费问题。在上海取得成效,特别是服务业、小微企业税负大幅减轻后,又力推将试点扩大到9个省(市),以结构性减税促进了“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战略性目标。

关键词

“十二五”规划

多次考察调研,指导制定“十二五”规划

“十二五”规划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

李克强在领导和指导中国“十二五”规划的制定中,多次到各地及各部门考察调研,分片主持召开“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编制工作座谈会以及服务业、能源等专项规划编制座谈会,广泛听取地方、专家、企业等各方面的意见建议,组织力量对扩大内需长效机制、缩小城乡差距总体思路、城镇化发展路径模式、稳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准等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研究。

经过两年多的时间,一份备受国人期待、广受世界关注的“十二五”规划终于面世。

美国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迈克尔·斯宾塞称:“‘十二五’规划是一项非常复杂但极有条理的计划,如果得到有效的实施,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在改变经济增长模式、调控全球经济的过程中,中国将在世界上扮演最最重要的角色。”

关键词

安全

食品、卫生安全,出现好转现象

食品安全是涉及众多部门的复杂民生问题,李克强始终牵挂于心。

2010年,他出任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主任后强调:食品安全事关每个家庭每个人,必须重典治乱、重拳出击。此后,国务院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使食品安全日益恶劣的局面出现好转迹象。

2009年初,甲型流感席卷全球,中国社会民众情绪再次陷入类似2003年SARS爆发时的紧张氛围之中。

在这种情况下,李克强决定启动应对甲型流感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取得了抗击甲型流感的重大胜利,也为中国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创造了成功的典范。

李克强在国务院主持常务工作,经常会遇到“世界性难题”,但他从不回避,也不张扬,妥善化解矛盾于无形。解开这些“难题”,不仅需要过人的勇气和胆略,还需有开阔的视野和系统的知识储备。

从地方到中央,李克强一一化解了不少这样的“难题”,被境外媒体称为“破解复杂难题的高手”。

背景链接

万事民为先

2006年11月29日至30日,辽宁省委在沈阳举办全省第七期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培训班。

时任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的李克强出席警示教育培训班座谈会。在会上,他寄语各级领导干部要万事民为先、做官先做人、为政守清廉。

万事民为先,就是要始终牢记宗旨、为民务实,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表率。要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与人民群众心连心,为人民群众的利益鞠躬尽瘁。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心里始终装着群众。要坚决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都要以人民群众高兴不高兴、赞成不赞成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