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谈选举 >>村官谈选举 >> 村官谈选举 >>正文
总理俗语与改革情怀
2013-3-18
 2013年3月17日,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

国务院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会尚未开始,上百只摄影、摄像的“长枪短炮”就对准了空空如也的8人发言台。没有鲜花,没有绿植,也没有大红的台布,海内外800多名记者紧盯着发言台正中间的那块桌签。今年,它换上了新名字———李克强。

正如当天获得批准的政府工作报告所言,尽管“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巨大成就”,但“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单是经济这方面,就包括“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产能相对过剩的矛盾有所加剧”、“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上升和创新能力不足问题并存”、“财政收入增速放缓和政府刚性支出增加的矛盾凸显”,等等。为此,记者怀有期盼,准备向包括李克强总理在内的新“内阁”求解。在1个多小时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李克强全程脱稿,在精彩的答问中,他不时用普通群众都明白的俗语,传达治国的理念和改革的情怀。

“改革贵在行动,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李克强开宗明义。

“现在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难。”李克强直率地表示。

改革发动需要勇气。“我们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犹如他的前任———朱镕基的“万丈深渊”“勇往直前”、温家宝的“殚精竭虑”“鞠躬尽瘁”,李克强同样掷地有声,“不是说政府有错位的问题吗?那就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这是削权,是自我革命,会很痛,甚至有割腕的感觉,但这是发展的需要,是人民的愿望。”

改革进程需要智慧。在履新总理岗位之前,有在农业大省河南、工业大省辽宁的主政心得,有担任国务院深化医改领导小组组长、燃油税费改革领导小组组长、食品安全委员会主任的施政经验,李克强被海外誉为“破解复杂难题的高手”。谈到未来8年如何使中国经济增长维持7%的目标,他语气平和却更显坚定:“关键在推动经济转型,把改革的红利、内需的潜力、创新的活力叠加起来,形成新动力,并且使质量和效益、就业和收入、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有新提升,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

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李克强特别强调“兜住特困群体的基本生活”:“这些人如果陷入生存的窘境,很容易冲击社会的道德和心理底线,所以政府要尽力,并且调动社会的力量,保障人们的基本生存权利和人格尊严。”

这位中国城镇化进程的推动者深知民情之可期、民意之可贵、民智之可鉴,“可以从我们的人民当中去汲取,来使改革迈出坚实的步伐”。面对新华社记者引述社会舆论对“城镇化会产生城市贫民阶层”的疑虑,李克强“呵呵”一笑,爽朗地说:“这些议论、担心,我想都是为使城镇化的路走得更好。”他也不忘回应“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的关切:“关于城镇化的建议和提案已经500多件了,还在统计之中,我们将会认真地一一研究,使城镇化能够积极稳妥地向前推进。”

改革者还需要情怀。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的35年间,改革的基因早已溶入广大中国民众的血液之中。“我曾经是安徽凤阳的插队知青,很难忘那一段和乡亲们度过的艰难岁月。那里当时是中国农村出了名的穷地方,也是后来中国农村联产承包制改革的发源地。我还记得,1977年高考后,我是在田头锄地时得到高考录取通知消息的。”李克强意味深长地说道,“正是改革开放改变了我们国家的命运。使亿万农民脱贫,也使许许多多的人出现了重大的人生转折。”

数十年来,李克强对改革的理解不断深化,这源于他的理论积淀和现实历练。无论是幼时“偷看”大杂院里国学老师李诚的近万册藏书,还是少时在老乡们日落而息后挑灯夜战;无论是在燕园读法律时翻译出《英国宪法资料》并被全国人大录用,还是团中央任职期间发表《论我国经济的三元结构》并荣获孙冶方经济学奖,李克强谈到他一路走来的体会:“在我个人的经历,在读书、做事、文化熏陶当中,悟出一个道理,就是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

他声音稍显沙哑,但目光如炬:“现在改革的重任落到了我们这一代肩上,我想我们要尽力使改革的红利惠及全体人民,使老年人安度晚年、年轻人充满希望,使我们的国家生机勃勃。”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