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感情测试 >>感情测试 >> 缘分测试 >>正文
中国社科院报告:乌局势或引发世界能源新洗牌
2014-10-13

中新社北京6月16日电 (记者 丁栋)中国社科院16日发布报告称,近期乌克兰危机引发了世界能源安全格局变化,欧盟可能加大对天然气供应和整个能源政策的调整,其能源“脱俄”化明显,俄罗斯不得不进行战略调整,向东积极寻找突破口,世界能源博弈或面临新一轮洗牌。

16日发布的世界能源蓝皮书《世界能源发展报告(2014)》指出,在乌克兰冲突的大背景下,今后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者地位将大大削弱,俄罗斯之前在地缘政治中屡试不爽的能源“王牌”,其灵活性和威慑力正明显降低,俄罗斯的的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必将更重视东方,即亚太地区尤其是中国市场。

蓝皮书认为,乌克兰局势击碎了欧盟对俄罗斯作为稳定能源供应者的幻想,2014年和今后几年,欧盟可能加大对天然气供应和整个能源政策的调整。尽管目前德国等受制于现有的能源贸易通道,无法切断与俄罗斯的天然气贸易,但一些欧洲国家正调整能源供应链结构,积极筹划从美国进口天然气,以及从本土开发更多的天然气资源,其能源“脱俄”化明显。

对于美国在新一轮能源博弈中的角色,蓝皮书分析指出,美国页岩气商业化生产使其不再完全依赖中东油气,能源独立战略得以实施,而未来页岩气稳定出口供应的实现,将给寄望于以能源出口作为重要杠杆的俄罗斯带来较大压力。

蓝皮书也指出,这场危机中的俄、欧、美各方虽“斗”,但深知“不破”才更符合各方利益。在此局势下,作为巨大的能源需求市场,包括中、日、印、韩在内的亚洲正成为世界能源“诸侯”激烈角逐的战场。(丁栋)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