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感情测试 >>感情测试 >> 缘分测试 >>正文
安监总局:去年全国重特大事故刑事追责331人
2014-10-13

中新网6月16日电 最新一期《学习时报》刊发了对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杨栋梁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专访。杨栋梁在专访中称,去年全国一共发生重特大事故49起,截至5月20日,已刑事追究331人,党政纪处分701人。杨栋梁同时称,发展经济绝不能要带血的GDP,招商引资绝不能成为“招伤引灾”,增产扩能绝不能埋下隐患。要把安全生产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城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

杨栋梁称,去年全国一共发生重特大事故49起,截至5月20日,已结案47起,结案率达到95.9%,共追究责任1032人,其中刑事追究331人,党政纪处分701人。今年2月下旬至4月上旬,国务院安委会组织16个督查组,对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进行了全覆盖专项督查,发现了一些共性问题,如安全发展理念树立不牢、红线意识不强,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整改不到位,基层安全监管力量薄弱,应急管理落后等。

此外,在煤矿、油气管线及城市燃气、危险化学品、尾矿库、隧道交通等重点领域一些问题十分突出。一是隐患排查治理任务重,整改难度大。一些地区小煤矿“小、散、乱、差”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油气管线、燃气管网隐患多,整改协调难度大且需要大量资金,排查治理任务非常艰巨。二是企业安全管理不到位。一些企业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视不够,机构不健全,制度不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等。三是安全监管责任不落实。因责任不落实造成部门间推诿扯皮的现象时有发生。一些地区在规划建设时,没有落实规划服从安全的要求。四是安全生产基础还十分薄弱。相关安全法规体系缺乏政策措施配套,管道、管网设计标准、规程滞后。区域性应急救援体制机制不健全等。对此,杨栋梁表示,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绝不要带血的GDP。

杨栋梁同时表示,全国安全生产也有着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基础。全国连续11年实现了事故总量和死亡人数的“双下降”,事故死亡人数从2002年近14万人的最高点,到2008年下降到10万人以下,到2013年减少到7万人以下。今年截至5月底,全国重特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2.0%和41.3%,煤矿等重点行业领域各类事故明显下降,因非法违法行为引发的较大以上事故占较大以上事故总量的比率大幅度下降,各类事故死亡人数在控制指标以内。只要各级党委政府领导有力、部门监管责任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到位,就能够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加快实现安全生产状况的根本好转。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