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专家谈经济 >>专家谈经济 >> 经济在线研究 >>正文
商务部称取消黄金周会被骂死 尽快落实带薪休假
2013-10-22

商务部称取消黄金周会被骂死 尽快落实带薪休假

【导读】商务部答记者问时回应:黄金周社会效益明显,一旦取消“会被百姓骂死”。

央广网北京10月1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商务部昨天召开例行发布会,介绍1-9月份商务运行情况。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回应“取消黄金周”的建议时指出,不要仅仅站在消费的角度看黄金周。他说:“仅仅说把黄金周当成是为了促消费而设立的,然后取消,相信全国的老百姓会把你骂死。”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北京旅游学院教授刘德谦就此发表观点和看法。

刘德谦:黄金周是老百姓共同的长假日,共同的长假日比起个人的带薪休假更为重要,因为它是带动一种社会活动的需要,这种需要是所有劳动者都需要的。我们这几年国内出游人数在黄金周的时候从一亿多到两亿多,三亿多,四亿多,可以看出来黄金周对大家是有意义的。虽然大家也在这中间有一些不满意的地方,也有些抱怨,但大家是无可奈何,非选择这个时候出游不可,因为全年的共同长假日已经从三个已经改到了两个,大家太需要共同长假了。

很多人认为黄金周是造成随后月份经济疲软的一大诱因,刘德谦表示这种看法是不对的。

刘德谦:我们经济发展不会因为有黄金周或者没有黄金周而改变的。黄金周成立与否或者长假日的决定或者取消,都不能用经济目标作为它最主要衡量的标准,而应该以老百姓的休息权作为标准。

如何让休假变得更合理?刘德谦提出了他的建议。

刘德谦:第一个,恢复五一黄金周,使我们拥挤的车道能够有多条道路进行分流。第二个,要很好的落实带薪年休假制度,要想出办法来落实,这不是用一纸公文就能解决的问题。第三个,要引导老百姓休闲的多元化。现在长假日里老百姓选择最多的是旅游,其实除了旅游休闲外,还有娱乐文化休闲,还有体育健身休闲,让这样的休闲有更多的供给,市场的供给、公共供给,使大都能享受到。再通过舆论的提倡,让大家不要一逢假日就都去挤旅游。此外,考虑到旅游者对于著名景区的需要,著名景区应该考虑自己的扩容问题,比如增加景区的景点、增加服务项目、改善交通,加强调度等等。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