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专家谈经济 >>专家谈经济 >> 经济在线研究 >>正文
统计局:有能力保持物价稳定完成全年CPI调控目标
2013-10-22

统计局:有能力保持物价稳定 完成全年CPI调控目标

图为盛来运介绍2013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中国政府网 朱鹏 摄

新华财经10月18日电(叶苏浔)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问题。盛来运表示,食品价格上涨对未来CPI走势有一定压力,但有能力有条件完成全年CPI调控目标。

对于3月CPI温和“破3”引发的通胀忧虑,盛来运表示:“9月CPI同比增长3.1%,超过3%,是因为有特殊的季节性因素和节日消费拉动。”他解释道,“3.1%中2.3个百分点是新涨价因素,0.8个百分点是翘尾因素。新涨价因素中,食品价格上涨对CPI涨幅的影响达到60%以上。”

盛运来强调,进入冬季之后,受季节性的影响,食品价格的上涨仍然会对总体CPI的上涨产生一定的压力。但总体来看,仍有能力保持物价稳定。首先,今年粮食丰收,库存充足,粮价具有保持稳定的条件和基础,对其他农产品价格的稳定会产生重要的支撑作用。第二,现在绝大多数的工业品供过于求,价格比较低,对CPI传导的压力就比较轻。第三,目前的经济增长趋于稳定,总供给和总需求的矛盾关系相对比较稳定。

数据显示,前9月我国CPI平均增长2.5%。“因此,即使后几月CPI同比增速稍微偏高,完成全年CPI调控目标3.5%也应该没什么问题。”盛来运说。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