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专家谈经济 >>专家谈经济 >> 专家谈经济 >>正文
专家称中国经济或进入中速发展期
2012-8-20

  

专家称中国经济或进入中速发展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8日表示,中国经济有可能会逐步减速,进入中速发展期。在产业发展方面,现在有一批产业基本上进入长期的峰值期,例如钢铁、水泥等产业都进入了峰值期。但地区间的发展存在差异,东部减速,中部的发展速度相对还比较高。他认为,今后5-10年,中国汽车产业仍然将能保持高速增长。

  刘世锦是于8日在京召开的“襄阳发展战略规划评审会”上做上述表示的。

  他说,今年上半年我国GDP增长低于8%,这是多年来没有过的情况,我们判断这不仅仅是一个短期的减速,应该是中国经济在经过30多年的高速增长后,逐步由10%的高速增长阶段降到中速增长的阶段,这个中速到底是多少?需要一个过程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比如说会到7%左右。

  关于产业发展,他说:“现在有一批产业基本上进入了长期的峰值期,例如钢铁、水泥等产业都进入了峰值期,而汽车产业大概需要5-10年进入峰值期。今后5-10年,汽车产业仍然能保持高速增长。”

  刘世锦认为,进入这个阶段以后,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大规模的产业群形成,“过去我们一个行业可以容纳100个企业,以后可能只会剩下50个企业,甚至20个企业,相当多的企业在竞争中是会被淘汰、兼并或处在其他的位置。”他说。

  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入中速增长阶段这个大背景下,地区间发展速度不同,我国东部地区经济在减速,而中部地区的经济发展的速度相对还是比较高的。“当然,中部地区经济和自身相比,和过去相比速度也有所降低,但总的来讲中部还处于快速发展期,包括投资拉动的潜力还是比较大的。”刘世锦说。

  湖北省襄阳市作为我国东部的一个老工业城市,近年来积极实现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由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编制的《产业襄阳发展战略规划》8日在北京通过专家评审,其战略目标定位和发展路径得到了有关专家的高度肯定。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