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谈选举 >>村官谈选举 >> 村官谈选举 >>正文
大国总理李克强:儒雅谦和 睿智博学
2013-4-2

2011年4月25日,李克强在北京参加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活动时给小女孩喂药。
2010年7月8日,李克强在济宁市嘉祥县大孙村慰问困难群众时,与贫困户孙树节亲切交谈。
2011年11月18日,李克强在北京考察艾滋病防治工作,与一位艾滋病病毒携带者握手。
  出身

  李克强出生在安徽合肥,出身于干部家庭,父亲李奉三曾任凤阳县县长。

  启蒙

  进入中学不久,“文革”爆发,李克强辍学在家。父亲让李克强拜安徽省文史馆的国学大师李诚为师,李诚向他讲授中国的国学、治学的方法以及古今逸事,有时还认真地给他说文解字。5年时光,李克强学业与日俱增。

  知青

  1974年,李克强到凤阳县大庙公社东陵大队插队,其间,李克强遵从李诚教诲,自学从合肥带来的书籍,白天劳动,夜幕降临之后挑灯夜读;他还尝试着带领农民科学种田,推广水稻良种,深得农民喜爱。

  求学

  1977年高考恢复,李克强成为570万考生中的一员,填报北京大学,最终被北京大学法律系录取,这在凤阳轰动一时。

  婚姻

  李克强夫人程虹,出生于郑州一个干部家庭,在清华大学进修英文时,与大她两岁的北京大学团委书记李克强成婚,后到首都经贸大学外语系任教。

  卓越的政治才能

  主政河南 启动城镇化构思

  城镇化构想在郑东新区萌芽;新型城镇化战略起于河南

  1998年6月开始,李克强到河南工作,为开启城镇化探寻新路,李克强大力推动郑东新区建设,为全国走新型城市化道路提供了示范。7年间,河南经济以高出全国平均水准1.63个百分点的速度发展,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由全国第20位上升至第17位,总量跃居全国第5位,居中西部省份之首。

  主政辽宁 发力保障房建设

  就是砸锅卖铁,也要让居民搬出棚户区;保障房建设日后成为高层决策

  2004年底,李克强调任辽宁省委书记。李克强走进棚户区,目睹了近千居民共用一个旱厕的场景。他表示:“就是砸锅卖铁,也要让群众搬出棚户区。”其后,全力推动“棚改”民心工程。3年时间,120万居民过上新生活,大片棚户区消失。

  拓展医改 求解世界难题

  中国仅用3年多时间,就实现了基本医疗保险的全覆盖,织成世界上最大的全民医保网,被国际社会称为“奇迹”。

  掌控国情 熟知中国问题

  李克强:我曾经做过农民,中国还是以农民为主;中国最大问题,还是提高物质生活水平

  李克强说:“我曾经做过农民。在中国改革之前,中国的农民几乎没有决定自己生产什么、向市场提供什么的自由。始自中国农村的改革,正是打破了传统的、僵化的、计划的机制,让农民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出来。农民的问题解决了,农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他所创造的经济成就难以估量。”

  学术积淀 前沿理论深厚

  媒体称李克强为“破解复杂难题的高手”;常年阅读英文原著;新中国首位博士总理

  1985年,年仅30岁的李克强被增选为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在工作之余,他先后攻读完北大经济学硕士、博士学位。他的博士论文《论我国经济的三元结构》,荣获中国内地经济学界最高奖项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的论文奖。李克强常年坚持阅读英文原著,密切跟踪国际上最新的经济科技动态。

  1988年 《农村工业化:结构转换中的选择》通过经济学硕士答辩

  1991年 《论我国经济的三元结构》挑战西方二元经济结构学说

  2008年 主导第六次大部制改革 制定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

  2009年 启动第一轮医改 推动公立医院改革

  2011年 在上海重庆启动房产税试点

  2012年 在上海启动营改增试点 建立大病医保制度

  2004年~2007年

  主政辽宁启动棚户区改造

  1998年~2004年

  主政河南提出新型城镇化构想

  李克强语录

  “我来这里寻觅的不仅仅是知识,亦是为陶冶一种性情,修养一种学风。”

  李克强在《师风散记》一文中追忆燕园生涯

  “没有健康就没有小康。”

  2011年全国深化医改工作会议讲话

  “如果我们的GDP无法让民众的收入增长,那GDP增速再高,也是"自拉自唱"。”

  李克强谈GDP与居民收入问题

  “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现在要让这个"利",更多地落在百姓身上;不能因病人交不起药费将其拒之门外。”

  2013年1月5日,在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上讲话

  “推进城镇化,核心是人的城镇化,目的是造福百姓。不能人为"造城"。”

  2013年1月15日,在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考察调研时指出

  “农民工为了过上好日子,在外打工不容易。我也当过农民,懂得你们的辛劳。我在政府工作,也是给你们打工。”

  2013年2月3日,农历小年,李克强在内蒙古包头火车站看望返乡农民工

  万事民为先

  从中国农村最基层到中国著名高校北京大学,到共青团中央;从主政全国人口最多的农业大省河南到工业大省辽宁,到进入中共中央最高领导层,一路走来,李克强的统筹、决策能力不断提升。

  或许与他早年最基层从政的经历有关,无论走上哪个岗位,“万事民为先”一直是他坚定践行的执政理念。

  过去5年间,李克强在抗震救灾、调控经济、建设保障房、推动新医改、保障食品安全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勇挑重担,其出众的经济判断力和果断务实的处置能力经受住了历史检验。

  关键词 改革

  鼓励自由发言

  2012年11月15日,在京举行的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上,李克强再次当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

  六天后,李克强在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让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必须通过改革开放”,“改革是中国发展最大的红利”,“改革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向社会明确传递改革决心。

  随后,李克强在多个会议场合“打破砂锅式”的追问,引发广泛关注。这种注重解决问题的务实会风,拒绝官员“照本宣科”,鼓励自由发言,让与会者既有压力,更感兴奋。这些细节都透露着,李克强锐意改革的精神。

  关键词 金融危机

  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

  2008年,李克强任国务院副总理之初,首先遭遇国际金融危机考验,他始终冷静、沉着,既有效刺激经济增长,又审慎地选择了将赤字率控制在国际通行的3%的安全线以内。

  为有效化解此次危机给中国带来的巨大冲击,组织实施了保障性安居工程,成为历史上最大的一项惠民工程,同时又成为扩大内需、有效抵御国际金融危机的重大举措,可谓一举多得。

  6年间,全国近1亿人口的住房条件得到改善。

  关键词 医改

  3年实现基本医保全覆盖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中国经济社会领域的重大改革,同时也被称为“世界性难题”。

  李克强担任国务院深化医改领导小组组长,围绕“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的根本目标,确立了统筹安排、突出重点、循序渐进的清晰路径。2009年以来,新医改五项重点任务有序推进,中国仅用3年多时间,就实现了基本医疗保险的全覆盖。

  关键词 税费改革

  减轻消费者和企业负担

  燃油税费改革牵涉多方利益,酝酿多年始终未能推出。2008年李克强担任此项改革领导协调小组组长后,确定了公平税赋、正税清费的原则,组织制定新的改革方案,统筹价税费联动改革。不仅减轻了消费者负担,更重要的是形成了以市场为基础的价格形成机制。

  2012年,李克强亲自“督阵”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工作,重点解决制约经济发展的税费问题。在上海取得成效,特别是服务业、小微企业税负大幅减轻后,又将试点扩大到9个省(市),以结构性减税促进了“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战略性目标。

  关键词 “十二五”规划

  指导制定“十二五”规划

  李克强在领导和指导中国“十二五”规划的制定中,多次到各地及各部门考察调研,分片主持召开“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编制工作座谈会以及服务业、能源等专项规划编制座谈会,广泛听取地方、专家、企业等各方面的意见建议,组织力量对扩大内需长效机制、缩小城乡差距总体思路、城镇化发展路径模式、稳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准等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研究。经过两年多的时间,一份备受国人期待、广受世界关注的“十二五”规划终于面世。

  高手解难题

  李克强在国务院主持常务工作,经常会遇到“世界性难题”,但他从不回避,也不张扬,妥善化解矛盾于无形。解开这些“难题”,不仅需要过人的勇气和胆略,还需有开阔的视野和系统的知识储备。

  从地方到中央,李克强一一化解了不少“难题”,被境外媒体称为“破解复杂难题的高手”。

  关键词 希望工程

  为第一所“希望小学”选址

  1974年3月,李克强到安徽凤阳县大庙公社东陵大队插队。1977年恢复高考第一年,李克强考入北大法律系,被推选为校学生会负责人。1982年,他毕业留校担任团委书记,年底被选为团中央常委。3年后,年仅30岁的他被增选为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工作之余,他先后攻读完北大经济学硕士、博士。

  在团中央工作期间,李克强在安徽省金寨县为全国第一所“希望小学”选址。两个月后,全国第一所“希望小学”在安徽金寨县诞生。

  此后,“希望工程”、“青年志愿者”等行动燎原全国。

  关键词 河南

  构想“中原崛起”

  当李克强离开北京再次回到地方工作时,他已经成长为全国最年轻的“博士省长”。

  1998年6月开始,李克强到河南工作,先后担任省长、省委书记,一干7年。

  到河南工作后,他多次强调河南人口多、底子薄,要多干事、不张扬,低调少说,避免浮躁,踏踏实实干几年,河南就会变样。

  李克强鲜明地提出“加快工业化、城镇化,推进农业现代化”的“三化”路径。2003年,他正式提出“中原崛起”构想并加以实施,这为河南后来的发展定了基调,也成为国家后来制定出台中部崛起战略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工业化与城镇化相伴相生。李克强提出,推动工业化,必须同步加快城镇化进程,并提出要举全省之力,发展“构筑中原城市群经济隆起带”。为开启城镇化探寻新路,李克强大力推动郑东新区建设,为全国走新型城市化道路提供了示范。

  7年间,河南经济以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63个百分点的速度发展,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由全国第20位上升至第17位,总量跃居全国第5位,居中西部省份之首。

  关键词 艾滋

  与艾滋病患者握手

  河南一度成为中国艾滋病重灾区。李克强多次深入病情严重的乡村和患者家中,主动与他们握手,促膝攀谈。2002年,李克强担任河南省委书记后,组织力量开展了全国首次省级艾滋病情普查,并确立了患者“四有一不”权益机制实施对因卖血感染艾滋病患者进行免费治疗、免费检测、艾滋孤儿免费上学等救助措施,成为国家现今对艾滋病患者“四免一关怀”政策的前奏。

  到2004年,河南艾滋病蔓延的势头得到根本遏制。

  关键词 棚户区改造

  让群众搬出棚户区

  2004年底,李克强调任辽宁省委书记。当时,大量国企破产、工人下岗,棚户区群众生活尤为艰辛。目睹了近千居民共用一个旱厕的场景,李克强动情地说:“就是砸锅卖铁,也要让群众搬出棚户区。”

  其后,他全力推动“棚改”民心工程,2005年3月,辽宁公布了改造集中连片棚户区的实施方案。3年时间,120万居民过上了新生活。

  李克强在“棚改”过程中一再强调的“万事民为先”,成为他日后主政的核心理念。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