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专家谈经济 >>专家谈经济 >> 经济热点 >>正文
《热点透视》希腊经济可望步入良性循环
2014-4-15
 

(本文作者为热点透视专栏作家,以下内容仅代表其个人观点)

撰稿 Hugo Dixon 编译 李春喜/朱晓军/石冠兰

路透伦敦4月14日 - 多数希腊人知道恶性循环(favloskyklos)这个词,但如果你问他们希腊语的良性循环怎么说,他们往往说不上来,甚至否认这个词的存在。

 

经过六年衰退,希腊经济萎缩了四分之一,失业率高达27%,这也难怪恶性循环赫然压在希腊人的心坎上。不过希腊语确实有良性循环这个词--enaretos kyklos,这个国家可能也开始进入良性循环。

 

上周希腊重返债市,成功发行30亿欧元五年期债券。该国的银行也能够在股市融资。

 

当前的挑战在于利用金融市场出现的积极动能,扩大实体经济出现的初步复苏迹象。信心具有感染力。不仅是金融市场投资者给予希腊赞许,以德国为首的欧盟伙伴也给予认可。德国总理梅克尔上周五访问雅典。

中右倾向的希腊总理萨马拉斯计划本月稍晚推出新的“增长模式”,以开发这种潜能。核心思想是未来的希腊经济将降低对消费的侧重,把重点放在投资和出口。希腊还将定位为高端旅游、物流、运输和食品的供应国。

但是,这种良性循环并不保证一定出现。和往常一样,主要风险仍在于政治方面:要么萨马拉斯脆弱的联盟政府可能倒台,要么就是他们缺乏进一步推行结构改革的意志力。希腊需要这些改革才能变得更好。

 

不幸的是,考虑到萨马拉斯的自残习惯,我们无法排除政府可能倒台的风险。他的最新自残行为发生在本月稍早:录像显示,他的幕僚长告诉极右翼金色黎明党(GoldenDawn)发言人,政府曾在把该党领导人逮捕入狱的过程中干预司法。萨马拉斯把这样一个人留在身边如此之久,至少说明他缺乏判断力。

 

尽管如此,希腊政府或许能安然度过这次危机,甚至还有机会继续执政到2016年6月,直到下次大选举行。

 

主要挑战是2015年3月的总统大选。根据希腊宪法,新总统需要60%的议员批准,否则就得重新大选。问题是,萨马拉斯只能保证50%多的选票。幸运的是,他似乎已经准备好提出一位中左翼候选人,以期能增加所需的10%支持票。

 

良性循环可以发挥的主要渠道是投资,通过投资可以创造稀缺的就业机会。随着希腊银行业者发现融资变得更加容易,他们将开始向亟待融资的本国公司提供更多贷款。由于希腊的工资和地产价格降低,外资也将开始投资。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