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农村新闻 >>新闻资讯 >> 本站视角 >>正文
食品不安全反映的是人道滑坡
2013-5-28

食品安全,一直是议论不完的话题。

2009年的三鹿“三聚氰胺奶粉”事件,让不少家长人心惶惶; 2010年的美国麦当劳“聚二甲基硅氧烷”的传闻,又让许多人恐惧了好一阵子;2011年“染色”馒头事件(将白面染色制成玉米面馒头、黑米馒头),更把食品安全推到风口浪尖。最近,湖南攸县镉大米事件又闹的沸沸扬扬,米厂停产,种田大户遭殃,生产出的米再无人敢买,镉大米闹的全国人“草木皆兵”,都不敢再吃大米了。

湖南大米“镉超标”事件后调查得知,化肥成为大米镉超标的“祸首”,农民向记者反映,现在每亩地一季一般要施一包50斤的“复合肥”,因为施农家肥只会长禾少长稻谷,还容易生虫,再说用农家肥也比用化肥所消耗的人力多,所以农民都选择使用化肥。

湖南大米镉超标还没议论完,中新网527日又爆料,南京秦淮河三岔河闸口附近出现了大量死鱼,鼓楼区环保局工作人员初步认为断死鱼跟生活污水排放有关。同一天,上海捣毁一豆制品黑作坊,查封制成品约1.8吨。警方表示,针对人民群众食品安全的犯罪行为,将始终保持零容忍,坚决依法严厉打击,举全警之力捍卫市民的“餐桌安全”。

这些食品问题制造商究竟为什么这么利欲熏心?随着商业竞争的加剧,食品中出现的各类致病性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重金属、污染物质,食品添加剂使用过量,以及其他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大大超出国家食品安全标准。记者在调查采访中得知,违法成本低是一些食品企业以身试法的重要原因。罚款已经不能伤筋动骨,一些违法企业即便被吊销许可证,也能“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一家新企业又开张了。对大多违法企业而言,挣的钱远远多于罚的钱,一些企业被罚后还接着违法。毒大米、地沟油、问题奶粉、化学火锅……一桩桩食品安全事件折射出食品经营者的道德滑坡。真让好多人不敢下筷子了,究竟哪道菜才是最安全的?食品的不安全在拷问着人的良心,为了赚钱,良心都到哪里去了呢?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笔者认为,到了抓一抓全民的“良心教育”的时候了,针对目前存在的各种食品安全问题,要如“老鼠过街,人人喊打”,人人诛之。

首先,农民应种出放心粮菜,市场要净化源头,提倡绿色食品。监督部门也应重点应对人民每天需食用的粮食作物、蔬菜、水果、饮用水等严加控管,对落后的、零星的、质量无保障的种植户、生产小厂适时淘汰、关闭。

其次,建立市场级检测体系,人人参与监督。在超市、农贸市场提供免费的检测仪器,让消费者、人民群众自己检测,不合格就退货。国家更要定期抽查,让不合格产品无处“躲藏”,难以上市,也不敢上市。国家应建立相应的食品危害报警系统、食物中毒通知系统、化验所汇报系统和流行病学通信及咨询网络系统,增强防御性。

再次,媒体大张旗鼓地曝光。网络、电视台、报纸对不合格者大胆曝光。或者成立一个专门的“食品安全基督网”,专门监督曝光不法分子。

另外,消费者自身加强保护意识也非常重要,如果买回家的食品在规定的保质期内出现变质现象,立即向食品监管部门举报,让生产不合格食品的厂家自灭。

值得欣喜的是,目前,我国对企业食品生产监管已有较完备的法律制度,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规划财务司负责人王小岩在516日表示,“目前中国食品安全领域,违法犯罪问题十分突出”,“要让那些为了谋财不惜害命的人倾家荡产、人头落地”。用“人头落地”这样的直观形象说法来诠释死刑的严厉性、威慑力,打击食品安全领域犯罪的决心,让人感觉非常酣畅淋漓、痛快解气。“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相信在这一霹雳手段的震慑之下,“瘦肉精”、 “毒生姜”等此起彼伏的有毒食品违法犯罪现象从此真正销声匿迹。(新农村网 慈海)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