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农村新闻 >>新闻资讯 >> 本站视角 >>正文
公务员或将走进“聘任制时代”?
2013-5-22

近日,新华网报道,“多地密集试行公务员聘任制”,这一利好消息引来网友关注,更引得许多网民叫好。

有网友评论:“公务员早就该聘任制了!”

2013520日,京华时报刊登,今年江苏将选择部分地区试点公务员聘任制,此外,福建首批聘任制公务员将陆续在漳州、厦门上岗;广西也拿出高层职位聘任公务员。有记者从北京市人社部门获悉,目前北京市委组织部和北京市人社局正在进一步研讨聘任制公务员的试点方案,具体试点部门和待遇等细节内容尚未完全确定。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表示,人社部正就公务员聘任制制定相应办法,正在全国范围内试点,但将会有序推进……从媒体消息来看,公务员似乎将走进聘任制时代。

现行的公务员制度存在着能进不能出、待遇终身制、官本位严重等问题,造成公务员队伍惰性和效率低下,远远适应不了改革需要。不容置疑,公务员聘任制好处多多:

    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利于社会公平,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于国家建设。目前,社会上许多硕士、博士非追求事业编制,“非公务员不嫁”、“死也要死在编制里”。这是有例可证的,去年某地公开招聘几名环卫工,本科学历的超3000人报名,研究生学历的就有近30人。“研究生应聘环卫工”这种种不正常现象在网络上被热议,也令人深思、惋惜,让高科技人才干环卫工,的确是大材小用。近几年来我国公务员供养人员规模持续偏高,“机构臃肿”、“官多兵少”、“头重脚轻”、 “吃空饷”问题五花八门,巨大成本让国家财政不堪重负。文件审批陈杂拖沓,一个问题多部门相互推诿,降低了政府效能,老百姓也不满意。如果大力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可解决或缓解上述问题,普通公务员和聘任制公务员的退休待遇持平了,不但为百姓提供更多优质公共服务,只拿钱不干活吃“闲饭”的人将彻底没了市场,利于社会人才公平竞争。

公务员聘任制,能最大限度调动公务员工作的积极性,提升其效率。我国官本位和公务员待遇终身制的传统过于根深蒂固,“图稳定”仍是当前许多人进入公务员队伍的主要原因。另外,公务员收入偏高于普通人群,都是大学生拼命报考公务员的原因,以致出现“万人齐挤独木桥”。优越的环境和过于稳定的待遇,会导致公务员缺乏危机感,工作效率低、缺乏创新意识。而被聘任的人工作压力大,对工作不敢怠慢,因而,工作效率高。试行公务员聘任制,将给公务员队伍带来“鲶鱼效应”,注入活力,可大大激发公务员的工作激情。

把市场机制引入公务员队伍,聘任制公开招聘的方式,也使公务员任用过程更透明,更有利于社会监督。目前国内政府部门公务员稳定,容易滋生贪腐问题。而聘任制公务员的推行,可以使一些权力较大的岗位不再长期集权在个别人手中,起到预防腐败的作用。

优化财政供养人员的结构和功能,是我们大家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公务员聘任制道路任重道远,或许会经过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建立公务员的淘汰机制、退出机制,势在必行,让我们期待公务员真正地走向市场。(新农村网 慈海)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