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农村新闻 >>新闻资讯 >> 本站视角 >>正文
家庭农场,将让都市人过上田园生活
2013-5-2

国家加快城镇化战略,不仅能为企业带来商机,也会为市民带来利好,以后市民将可到农村租地开办家庭农庄或家庭农场。花少量的钱就可以租几亩地,再给农民工一些资让帮忙耕种,就可以实现田园梦,过上养鸡种菜的田园生活。

家庭农场并不需要太高的成本,目前全国有些地方正在探索家庭农庄和农场的运作,大多选择1小时生活圈内路程,来往非常方便。这种“自种自用,返璞归真,夏日凉爽,早晨清香”的生活享受,可比在电脑上种菜真实多了。

家庭农场为市民带来了休闲娱乐的场所。目前,在青岛郊区农村,如胶州、胶南都有建成的农家山庄,环境非常美。李大姐原来卖服装,2年前,她看到都市家庭喜欢体验田园生活,就与朋友一起,在崂山附近承包了10多亩山地,搞了一个规模不大的农庄。每逢星期六、日,她就到城里邀朋友到农庄度假、谈生意,农庄经营的红火热闹。农庄青山翠绿,空气清新,风景迷人。过去每逢节假日,小孩不知往哪里去,最多到公园逛一逛。现在好了,每到节假日,李大姐的邻居、大人们总要带他们到农庄“疯”上一两天。吃的是有机水果蔬菜,地瓜、苞米等粗粮粗菜,炖的鸡是自养的土鸡,泉水甘甜清凉,水果甘甜无比,孩子们一到庄园就乐而忘返不肯回去,每次总是软硬兼施,连唬带哄才肯回城。家庭农场的出现,将成为都市人新的投资方向。

家庭农场另外一大好处就是让企业可以参与进来,提高农村技术生产力。一个企业承包几百亩地,它通过承包租赁,经营一定规模的农田,公司对家庭农场提供有机肥、种子、机械和技术的扶持,统一生产标准、统一品牌营销。以往,由于种田收入低,农民的大量外出务工,农村土地闲置和利用率不高情况,家庭农场整合了土地,不仅可以使土地重新得到开发利用,通过规模化种植,提高了农业生产率,省工又节本,使土地有了附加值,同时对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有带动作用,带动周边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家庭农场可增加农民收入。农民把地租赁出去,放心到城市打工,大打提高了农民的收入。随着企业进驻参与农场承包经营,必然需要大量农民员工,从而解决本地农村闲置劳动力就业的问题。

现阶段,我国大中城市人口不断膨胀,城区空间不断扩张,带来整体环境差、污染等诸多问题,导致城市工业中占地多、污染大,都市人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城市病”,亚健康状态普遍存在。随着中国城镇化的进程加快,把农村建设好,大力改善农村的发展条件,农村将成为人人向往的富裕之地,农民也一定会改变观念,转而在家乡生活。到那时,城市和农村人口会逐渐均匀,真正实现“农村、城市无差别,在哪生活都一样”。(新农村网 张艾丽)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