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新闻资讯 >>行业资讯 >> 商战谋略 >>正文
商战中的“孙杨时代”
2012-8-7

商战中的“孙杨时代”

  分31秒02,一个人的1500米。他不仅独揽两枚奥运金牌,还打破世界纪录,孙杨这个中国“太阳”(“孙”的汉语拼音“SUN”在英语里是“太阳”的意思)在伦敦光芒四射,他已成中国体育史上一个新的传奇。但在品牌商们看来,孙杨正是他们最需要的接棒者,一棵崭新的摇钱树。

  当姚明、郭晶晶选择退役,刘翔、李娜、林丹进入职业生涯的末期,易建联在NBA的征程充满艰难的情况下,中国体育进入了偶像缺乏的年代,寻找新的形象代言人,是北京奥运后,中国企业面临的新课题。

  显然,孙杨的出现,深深地刺激着中国企业的肾上腺素,他具备了所有的条件。孙杨外形阳光俊朗,又略带张扬,深受年轻一代的喜欢。他的微博粉丝数量已经接近千万。截至北京时间8月5日下午3时,新浪微博上热门话题“孙杨破纪录夺冠”讨论量已经达到1370万次;和刘翔、林丹不同,只有21岁的孙杨在年龄上拥有绝对的优势,他正处于职业生涯的上升期。孙杨的未来前景一片光明。

  孙杨所代言的伊利表示,他们曾经考虑过跳水的吴敏霞和女排的惠若琪,但综合各方面考虑,孙杨无疑是最理想的人选:“我们伊利一向很重视体育营销,因此非常需要一名新的国际体育巨星。”

  伦敦奥运前,孙杨已代言了伊利、361°以及可口可乐,没有一个属于他的个人广告。与中国代表团已经有长达8年合作关系的伊利,通过游泳中心联系孙杨,同时与两者签约。而361°作为浙江省游泳队的赞助商,和孙杨也走得很近。目前可以肯定的是,孙杨并没有像姚明、刘翔一样,拥有一支经纪团队。

  事实上,即使刘翔,他的商业开发权也主要归属国家田径运动管理中心所有,田管中心不仅组织刘翔的训练、比赛,还帮助其签约商业赞助。刘翔所获得的商业代言费用,将由田管中心、运动员所属体育局上海体育局、刘翔本人和孙海平教练等按照比例分配。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闵捷说,“在中国体育圈,只有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职业化项目有经纪人,像游泳、体操、举重等项目是奥运优势项目,国家队是控制的。经纪人主要就是帮助运动员做无形资产的开发,比如广告、代言、帮助他安排比赛,如果有经纪人的话会影响他训练和比赛的成绩,国家队不允许。”

  可以想象,未来的两三年,孙杨很可能和游泳管理中心,有一场漫长的拉锯战。

  很难有自己的经纪团队

  最适合的“接班人”

  雅典奥运后到北京奥运前,四年间,实现中国男子田径零突破的刘翔所代言的品牌达到14个,仅2004年当年收入就超过1亿元。李娜法网夺冠后三个月内就拿到10个广告合约。不过在盆满钵满之前,孙杨首先要面对商业开发的归属以及商业代言的利益分配问题。

  去年的上海世锦赛上,孙杨在连揽两金奠定中国一线体育明星的同时,也因为身穿某品牌运动品牌服装出席发布会,成为媒体的焦点。后来,孙杨称运动服是“别人递上来的”,此事才不了了之。不过孙杨很快又因为“代言”问题,在自己微博上公开炮轰游泳管理中心。

  总局游泳管理中心副主任尚修堂为此公开表态:“国家队让孙杨参加签约、代言的活动没有任何问题,孙杨作为国家队的一员,是有义务参加代言活动的。孙杨妈妈所说的没有拿到广告代言费,是因为这笔钱还在走程序,而且有些广告也不是一次性付清。”

  在孙杨的“被代言”风波中,尚修堂解释了赞助收入。他表示,中心特别考虑了重点运动员的利益,“一般来说是中心分1/3,参加广告和活动的运动员分1/3,剩下的1/3作为大赛运动员奖励。如果是重点运动员,打个比方,赞助商给350万元,中心分200万元,150万元给运动员。合同规定先给你50万元,伦敦奥运会夺金后再给100万元,这些钱不可能一步到位。”

  去年5月,在下发的《国家游泳队在役运动员从事广告经营、社会活动的管理办法》中则规定,国家游泳队在役运动员的无形资产属国家所有。

  商业代言只拿了“三分之一”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