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农村新闻 >>新闻资讯 >> 聚焦三农 >>正文
大力推进生态友好型现代农业建设
2014-7-14 农民日报

“贵阳论坛”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分论坛提出

    本报讯(记者 徐恒杰 袁赛男)7月10日下午,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4年年会—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分论坛举行。农业部副部长牛盾作主旨演讲时强调,面对日益紧绷的资源环境约束,积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走农业生产与环境保护协同发展道路,大力推进生态友好型现代农业建设,不断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是有效化解粮食安全与资源环境之间矛盾的现实路径。

    他指出,当前农业生态环境恶化是一个世界性的普遍现象,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我国也存在着不可忽视的生态环境问题。农业部高度重视生态农业建设,近年来不断加大力度,重点对农业面源污染开展防治工作。通过推广节肥节药技术、加强对禽畜污染防治、推广地膜回收利用技术等措施,对农业面源污染进行了有效控制。

    他强调,大力推进生态友好型现代农业建设,一是要将生产、生活、生态统筹考虑。农业生产场地与农民居住场所紧密相连,农村环境治理过程中必须把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农村生态作为一个有机整体,统筹考虑,实现生产、生活、生态相协调。二是要将资源—产品—再生资源循环推进。通过循环的方式,资源化利用农作物秸秆、畜禽粪便、生活垃圾和污水,把废弃物变为农民所需的肥料、燃料和饲料,从根本上解决污染物的去向问题,大大减少农业生产的外部投入,实现“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循环农业发展。三是要将资源节约与清洁生产协同发展。推广节地、节水、节种、节肥等节约型技术使用,建立清洁的生产生活方式,从生产生活方式,从生产源头抓起,减少外部投入品使用量,减少污染物排放量,实现资源的节约和清洁生产。

    泰国原副总理素拉杰参加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