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农村新闻 >>新闻资讯 >> 聚焦三农 >>正文
“三农”保险能否“应保尽保”?
2012-8-30

  “养鸭、养虾是否能投三农保险?”27日,松滋市刘家场镇农民刘闻辉告诉记者,他想搞“稻-鸭(虾)-油菜”立体种养,水稻和油菜可以投保,但当地没有养鸭和养虾的险种。另外,对于三农保险,哪些项目可以保?保多少?他都不清楚。去年他家的29亩水稻受了水灾减产大半,但不知为何只获赔了1740元?

  记者从当地农保办核实到,水稻保险是按核损率赔偿,去年,对刘闻辉的水稻受灾率核定为30%,根据水稻保额每亩200元的标准,按每亩60元给予他赔付。

  据了解,目前,除能繁母猪保险外,其它养殖项目暂未纳入政策性保险之列。刘闻辉所在的松滋市依照荆政办发[2011]4号文,当地“三农”补贴保险项目包括水稻、能繁母猪、农房、农民工意外伤害和油菜。具体补贴方案为:水稻保险金额每亩200元,保险费率7%,按季每亩保费14元,农民承担25%,每亩3.5元;能繁母猪保险金额为每头1000元,保险费率6%,每头保费60元,养殖户承担20%,每头12元;为全市持证的“两属两户”(农村军属、烈属和低保户、分散供养的五保户)提供农房保险,保险金额为每户3000元,保险费率3‰,每户保费9元,农户自己不用出钱;各县市区自主决定为外出务工人员投保意外伤害保险,每人保费5元,保险金额4万元;油菜保险金额为每亩200元,保险费率5%,每亩10元,农民承担25%,每亩2.5元。政策性“三农”保险凭证,应一户一证,一险种一证,发放到每个投保农户手中。

  刘闻辉说,养殖行业是农民致富不可缺少的项目,他期望借本报呼吁,将更多养殖项目纳入“三农”保险。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