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村官谈选举 >>正文
越来越多中国农民参加村官选举
2012-7-2

  大安村(音)的街道上刮着来自渤海湾的刺骨寒风。在最近的某个周三早上,尽管天气状况恶劣,但在这个天津市郊约3000人的社区里,村民们还是陆续出现在当地党支部门口。他们耐心地等待,准备为三年一度的村干部选举投下自己的一票。

  21岁的李泉慧(音)在当地一家焊接材料公司工作。第一次参加投票的李在投票站外面等待,而投票要到上午8点才开始。“很兴奋,终于可以为最能代表我们利益的人投票了。”李说。

  数十年来,中国一直在尝试各种形式的村直选。过去10年来,中国60多万个村几乎都实现了村民投票选举。尽管有人批评,村一级直选是在不触及国家实权下的表面化民主,但还是越来越得到村民自己的认可。协助监督投票的村支书说:“刚开始只有几个人来投票,后来人们意识到他们有投票的权利,希望使用这种权利。现在来的人越来越多了。如今举行第四次选举,预计80~90%的村民会参加。”

  大安村所发生的事情,反映了中国农村选民参与选举人数的上升趋势。据报道,在2008年有大约4.5亿人投票。而且,无论选举的初衷是什么,当世界金融危机冲击中国之际,这对政府而言无疑是件好事。村是中国最小的行政单位,也是共产党防止社会动荡的前沿阵地。如今,由于数百万农民工无法在城市找到工作而返乡,村行政者的职责变得更加重要。美国亚特兰大的卡特中心中国选举项目专家刘亚伟(音)说:“那些在城市呆过的人有更高的参政意识。一旦返乡,他们想要更多地参与政治。而这些选举提供了一种表达自己诉求,行使权利的渠道。”

  在大安村,一位中年选民表示,从前他选择离开村子,因为当地官员的腐败以及管理不善造成他的公司濒临破产,迫使他到别处找工作。如今他回到大安,希望自己的投票能帮助村子走上一条更好的前进道路。这位村民说:“我回来就是为了投票。这是村里的大事。我希望村里出现可以改变局面的新领导。”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