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村官谈选举 >>正文
中国选举制度——记村官选举全过程
2012-7-2

  “选举是指公民按照特定的方式选择国家公职人员的行为。

  选举制度是规定公民与国家政权之间关系的、由公民通过选择国家公职人员的方式,而赋予国家政权合法性的一系列制度和规范。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选举制度是指各级人民代表的选举、选择制度。

  各级人民代表的选举、选择制度,包括普通地方选举和军队人民代表、特别行政区全国人大代表、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的选举、选择制度。”

  近年来各地出现很多“卖官、买官”案例,这是从何而来?咱现在不说远的,不说职位多高的。只是说说北京的近邻天津是一个村庄中村官的选举。村子里选举正副村长、支书、妇联主任也就这几个职位吧,可是每次精选都争得热火朝天。村官能有什么权利,有什么值得他们这么争呢?

  村子根本没有副业,没有什么收入,干部口口声声说发不出工资,可是这又有什么诱惑呢?

  想起十几年前一个小学同学,家里兄弟六个。在农村,六个儿子要娶六个媳妇,盖六层房子的,这老人一辈子几乎没出过村,老大老二成家了,后边几兄弟眼看着一齐长起来了,到了盖房子、成家的年龄了,可是家里新房旧房全算上,还差两层,而且这老人岁数也大了,感觉后边的房子是盖不起来了。可是就这一年老人当选了村里一个不是什么正职的干部,就这一年,家里的问题都解决了,两个好的宅基地批下来了,两层宽敞明亮的大房子盖起来了,来家里给儿子提亲的媒婆多起来了......,就这一年完成了老人心愿,也就干了这一年,老人退下来了,不干了。

  另外一个家庭妇女四十多岁,年轻时响应国家号召,只生一个娃,早早领了独生子女证,当选了村里妇联主任,感觉几年前农村的妇联主任就是专抓计划生育,看看谁家老婆怀了二胎、谁家儿子没到年龄结了婚,赶紧上报、罚款。一二十年前,农村人对计划生育政策还不能完全接受,重男轻女观念很严重,就总有些人倾家荡产、玩着命的想要生儿子。那时证策也很过,超生罚款没个准数、一万,二万....八万、十万,拆房子的都有,那时的妇联主任可是个肥缺。就这样忠于职守、尽职尽责的监视着别人,不但家里富裕起来了,儿子娶媳妇了,而且在第一个孩子刚刚两岁多点的时候,第二个孩子有出生了,妇联主任不干了,回家看孙子了。

  这都是十几年前的事情,选举还是比较规矩,那时可能村子里还有一点油水可捞,据存盘一个餐饮店老板讲,这一年下来村里光着一个店的招待费都有近20万元的欠款,这么一个小村子,都招待谁了?县长来过?县委书记来过?恐怕连乡长也没来过几次吧?如果真的按照这种招待费计算,这村子受到过这么多领导关注,早该旧貌变新颜了。

  这样说来,过去的村官还真有不少油水,可是现在感觉好像改变了,村里不允许有招待费,村干部家也不能有这么明显的优势、批宅基、建新房、超生.....

  可是,就是这样还是越争越激烈,更有甚的是,现在选举之前,每个竞选人都挨家挨户给村民做工作,拉选票,在竞选之前,就开始按有选举权的人发钱,50的、100的、200的都有,按人发,有的请着全村人去大饭店.....,这有都是为了什么呢?近几年来,不在村里,具体情况也不是很清楚了,具体有多少油水也不清楚,但是只是这种拉选票、选举的方式太不正常了。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