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村民选举 >>正文
寨卡病毒肆虐拉美 游客防蚊是关键
2016-02-04

世界卫生组织2月1日宣布,巴西密集出现的新生儿小头症病例和其他神经系统病变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些病例可能与寨卡病毒流行存在密切关系。尽管如此,打算近期到巴西体验狂欢节的游客不必为此惊慌,一般人感染寨卡病毒后只会出现发热、出疹、肌肉和关节疼痛等症状,几天后即自动消失,但准备怀孕或已经怀孕的女性近期最好不要到巴西,特别是巴西东北部地区旅行。

巴西政府去年11月30日首次证实,通过埃及伊蚊传播的寨卡病毒与新生儿小头症之间可能存在直接关系。据当地媒体报道,巴西迄今已有超过135万人感染寨卡病毒,小头症疑似病例近4000例,其中确诊230例,3000多例仍在调查中,报告病例覆盖巴西700多座城市。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在一次采访中表示,尽管寨卡病毒与小头症之间的因果关系尚未得到完全证实,但是现有迹象是“极其令人担忧的”。

哥伦比亚卫生与社会保障部1月20日公布的数字显示,该国已共计报告13531例寨卡病毒感染病例,在拉美地区感染人数仅次于巴西,其中包括约560名孕妇。哥国政府已经建议本国夫妇将怀孕计划推迟6至8个月,以避开当前疫情高峰期。牙买加和萨尔瓦多政府也已提出相同建议。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已经建议孕妇和计划怀孕的女性推迟到寨卡病毒流行的美洲国家和地区的旅行计划,同时建议近期造访过上述国家和地区的孕期女性密切关注和监测可能的寨卡病毒感染迹象。

中国驻巴西大使馆1月31日发布《提醒在巴西中国公民注意防范寨卡病毒》的通知,提醒在巴和访巴中国公民关注疫情,注意防蚊。如发现疑似症状,应及时就医。非特殊情况,建议孕妇慎赴巴西。

巴西卫生部传染病监测部门主任克劳迪奥·迈尔洛维奇表示,最重要的还是做好防蚊措施。避免与埃及伊蚊接触的可行措施包括:使用适合孕妇的驱蚊剂、保持门窗关闭或使用纱窗、穿长衣长裤、避免在家中开放性容器长时间储水等。

迈尔洛维奇说,巴西作为一个地域辽阔的大国,其热带气候十分利于蚊虫活动,使疫情在各州之间迅速传播。为控制和消灭埃及伊蚊的孳生环境,目前共有超过3000名经过培训的巴西军方人员、6000多名专业家庭护理服务人员、超过26万名社区卫生工作者参与社区民宅排查行动,力求从源头消除蚊虫隐患。未来参与防控寨卡病毒疫情的现役军人数量可能增加至22万余人。

为应对即将到来的里约热内卢狂欢节和奥运会,里约市政府已经派出工作人员在即将举办狂欢节的场地内喷洒杀虫剂。同时市政府已经宣布将在奥运开幕前一个月派遣专业团队进驻奥运比赛场馆,尽全力根除蚊虫的可能孳生场所。

里约奥组委2日表示,相信该病毒会随着奥运期间巴西冬季的到来而减弱,目前看来并不需要取消前往巴西的行程,来到里约之后人们应尽量关闭窗户。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