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村民选举 >>正文
三部委部署新一轮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2014-7-15 法制日报
法制网讯 记者 张维 在近日中组部、民政部、全国妇联召开的部分省份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座谈会上,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强调,新一轮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要提倡村党组织成员通过民主程序依法进入村民选举委员会,组织实施选举工作,提倡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提倡村党组织成员和村委会成员交叉任职,但要因村制宜,尊重村民意愿,尊重选举结果,不搞“一刀切”。

  据悉,目前,全国绝大多数省份开展了8轮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截至2013年底,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有58.6万个村进行换届选举,选举产生村委会班子成员232.3万人。2014年,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将陆续开展新一轮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14个省(自治区)年内要开展换届选举,是规模较大的一年。

  窦玉沛指出,选举工作要坚持依法选举,按程序操作,保证法定环节一个不少,规定程序一步不漏,各级换届选举领导机构要建立应急处置机制,随时处理突发问题,及时指导工作。

  他还强调,无论是制定选举办法、确定候选人标准条件,还是推选村民选举委员会、选民资格认定、提名候选人、组织投票选举等,都要充分发扬民主,保障村民民主权利。“难点村”重点村的选举工作要加强分类指导,要因村制宜,做到一村一策、一村一案,坚持先易后难,及时发现解决带有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把矛盾化解在初始阶段,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