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村民选举 >>正文
云南省村“两委”换届选举在依法规范操作上下功夫
2013-4-23

 记者从12日召开的全省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部署视频会上获悉,全省村级党组织和第五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从今年2月开始,到6月结束。换届选举分准备、选举、培训总结三个阶段,将在依法选举、规范操作、突出重点等方面下功夫。

  据了解,本次换届范围是全省2013年任期满届的村民委员会。对于村民委员会已更名为社区居委会,但尚未进行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的,也按照村委会的相关法律进行换届选举。

  严格村委会换届选举程序。一是推选产生村民选举委员会。村党组织换届完成后,召开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小组会议,推选产生第五届村民选举委员会。二是做好选民登记工作。村民选举委员会公告本届村民委员会选举的选民登记日和选举日。选民名单于选举日前20日在村委会所在地张榜公布,并在村民小组张榜公布该组选民名单。三是推选村民代表。村民代表以村民小组为单位,按照每5户至15户1人的额度,推选或者直接选举产生。四是提名产生村委会成员候选人,在选举日7日前分别按照得票数由高到低顺序张榜公布。五是做好选举大会工作。投票选举的时间、地点和投票方式、方法,应在选举日5日前予以公告。正式选举时,应当召开选举大会集中投票和增设投票站投票,可采取一次性投票和分次投票的方式选举主任、副主任和委员。选举结果应当场公布。

  规范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村民委员会选举产生之后进行村务监督委员会选举工作,成员由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会议在本村登记参加选举的村民中推选或者直接选举产生,其中应有具备财会、管理知识的人员。主任在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中推选产生。村民委员会成员及其近亲属不得担任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村务监督委员会选举产生后,原有村务公开监督小组、民族理财小组、村纪检监督小组等纪检监督机构即停止运行,其职能由村务监督委员会执行。各乡镇要将村务监督委员会名单及时上报县级纪委、组织部门、民政部门备案。

  规范村民小组长的选举。新一届村民委员会产生后,应当在30日内组织召开村民小组会议选举产生村民小组长和副组长。村民小组组长任期与村民委员会的任期相同,可以连任连选。属于村民小组集体所有的土地、企业和其它财产的经营管理以及公益事项的办理,由村民小组会议依照有关法律的规定讨论决定,所作决定及实施情况应当及时向本村民小组的村民公布。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