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村民选举 >>正文
村民委员会民主选举制度
2012-7-2

  一、村民委员会每届任期三年,届满应及时换届选举,因特殊情况需要提前或延迟的,须经上级有关部门批准。

  二、村民委员会成员实行差额选举,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可连选连任。

  三、村民委员会成员应从本村享受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村民中产生。村民委员会成员正式候选人由选民直接提名。正式候选人的名单在选举日的五日前按得票多少顺序张榜公布。

  四、候选人在选民投票选举前,必须向村民公开作出书面承诺,明确表示愿意承担由于对村级重大事项违反村委会(村民代表会议)议事规则或村民自治章程擅自决策、违规审批给村集体经济造成不必要损失的民事责任。

  五、村民员会选举由村民选举委员会主持,村民选举委员会成员由各村民小组或村民代表会议推选产生。

  六、选举程序:1、选举村民委员会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一律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2、在选举日的五日前确定并公布投票选举的时间、地点、方式和监票人、计票人。3、村委会成员正式候选人及其配偶和直系亲属不得担任监票人、计票人。4、投票结束后,封存收回选票,并于当日集中在选举大会会场或选举中心投票会场,由监票人、计票人当众核对,统计票数、作出记录,由监票人签字后报告村民选举委员会。5、采取公开计票方法,选取举结果当场公布。

  七、参加投票的选民超过全体选民半数的,选举有效。候选人或者另选他人得票超过参加投票的选民的过半数,始得当选取。获得过半数选取票的人数超过应选名额时,以得票多数的当选;如遇票数相等不能确定当选人,就得票人数相等的候选人再次投票,以得票多的当选。

  八、民委员会成员应当是群众拥护的遵纪守法、办事公道、廉洁奉公、身体力行、热心为群众服务的村民代表选举制度。

  1、村民代表由村民按每五户至十五户推选一人,或者由各村民小组推选若干人。

  2、村民代表一般为30——100人。(因故撤换,补选村民代表,在原选区推选产生)。

  3、村民代表一般由村两委成员和村级配套组织的负责人、村民小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组成。

  4、村两委成员经本村选区通过即可成为代表。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