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村民选举 >>正文
未经选举村支部下聘书招“干部”
2012-7-2

  没有经过选举,仅凭一纸招聘书,新建县流湖乡楼下村村民叶春生便以“村干部”身份走马上任了,并全面主持村里的工作。

  半年多的时间过去了,老村支书又回来了,双方就叶春生垫付的1.3万余元计生费产生分歧,原本就名不正言不顺的叶春生只好退出。

  日前,新建县民政局表示将介入调查此事。“这种招聘如果属实,也是无效的,民政部门也不会承认。”该局政权区划科科长金腊根称。

  

村民选举

 

  叶春生担任“村委会干部”的“聘书”

  被聘为“村干部” 他主持全面工作

  作为村里“养猪专业户”的叶春生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会被推到全面主持村委会工作的“政治舞台”。

  据叶春生介绍,2011年3月初,村支书叶后龙“三顾茅庐”,请他主持楼下村委会的工作。叶春生心中明白,村支书想退出来,趁换届之前,让乡里给安排个位置。

  2011年3月14日,叶后龙以村支部的名义下了一份招聘书――“流湖乡楼下村党支部,经研究决定叶春生同志加入楼下村委会干部,并主持全面工作。”招聘书的末尾盖有“新建县流湖乡楼下村支部委员会”的公章。

  叶后龙说之所以下这份招聘书,目的是提高叶春生工作的积极性。

  有了这份招聘书,叶春生依然不踏实,他和村支书找到当时乡里的党委书记,书记在看了招聘书后,不置可否:“你就这样做下去。”叶春生告诉新法制报记者,他原本想让乡里下个文,正式确认他的职务,可书记不同意这么做。

  从乡里回来,由叶春生全面主持村里工作的消息不胫而走,叶春生也开始全面运作村里的事务。

  “只参加过3次重要会议”

  叶春生上任伊始,村里颇有些非议:没有经过选举,凭什么全面主持近千户村民的工作。

  叶春生称他当时并未顾及这些。村委会人员的配备,全村上缴计生费任务,两座抗旱站的改建工作,成了叶春生当务之急要解决的问题。

  当时的村委会,除了村支书,能正常上班的只有2个人,一个是叶春生,另外一个是会计。“没有办法,我又邀请了两位村民加入村委会。”叶春生称,当时,村支书同样以支部的名义下了聘书。

  有了叶群生和叶全华两人的加入,村委会的班子算是搭起来了,但新班子面临的第一个难题也来了,全村要上缴计生费,楼下村的任务数为3.38万余元。村委会收到了罚款1万元,还剩2.3万余元的缺口。叶春生绞尽了脑汁,也想不出一个好办法来。咬咬牙,他自己先给垫上了,想着日后再慢慢收。

  随后,叶春生和叶后龙又一同前往乡政府,以村委会的名义向乡政府借了1.5万元,买了一些机械设备回来。修建了两座抗旱站,这也为叶春生在村里赢得了口碑。

  然而在叶春生心里,他仍然觉得自己只是一个被聘用的“村干部”。

  “印象中,我只参加过3次乡里的重要会议,其他的一律都没有去。”叶春生称,许多会议,别的村委会都是村支书参加,自己只是个聘用的“村干部”,没有经过村里选举,乡政府也没有下文,“坐在那里觉得不自在”。

  垫付的计生费难讨回

  叶春生主持全面工作持续了近半年,直到老村支书叶后龙回来。

  2011年的9月份,叶后龙以村支书的名义全面接管村里的工作,叶春生也没再干了。

  接下来,叶春生和叶后龙出现了矛盾分歧,焦点在于计生费的垫付上。

  叶春生说他不但垫了计生费,而且连工资也没有。为此,他找叶后龙要钱,对方表示村委会没有钱,没办法支付。“当初,我们确实没有谈到工资问题,因为他是个养猪专业户,我觉得他不会在意这点工资。”叶后龙说,如果叶春生真想要工资,他会出证明。

  转眼到了2012年年初,村委会举行换届选举。这次选举结果显示:因没有达到法定票数,村支书和村主任两个位置空缺。叶春生觉得收回垫付的钱更是变得遥遥无期,“村委会班子都没有组建成功,我不知道该找谁要钱”。

  叶春生告诉记者,因村里解决不了,他又找到乡政府索要垫付款,乡党委书记表示会解决,但一直拖着。后来他又找了多次,乡政府才同意暂时解决一部分钱。

  2012年3月份的一天,在乡政府,方乡长当着叶春生和叶后龙的面,支付了9800元钱给叶春生。剩下的1.3万元,叶春生没有得到一个明确的说法。

  县民政局:不知情将调查

  6月18日,流湖乡党委书记吴耀华告诉新法制报记者,乡里会解决叶春生的垫付款,不过要把账目算清楚。

  “对于叶春生的工作,党委没有认可。有时开个会,叶春生都无法召集齐人,工作很难开展。”吴耀华说,离开村里两大家族势力,村里的工作确实不好做。叶春生也坦言,其身份尴尬,开展工作有一定的难度,自己开始是想诚心做点事,实际上却不是那么回事。

  在民政部门看来,叶春生的身份确实比较尴尬,名义上全面主持村委会的工作,但是民政部门的底册上不会有叶春生的名字。

  新建县民政局政权区划科科长金腊根说:“村民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和委员,均由村民直接选举产生,而村支书一般由村党支部党员选举产生,流湖乡楼下村的招聘如果属实,也是无效的,民政部门也不会承认。”金腊根对此也感到蹊跷:县民政部门都不知道这个事情,也没有人来反映。他们将介入调查。

  学者:党政不分,监管失职

  “这是件不可思议的事情,在全国都罕见。”江西师范大学政法学院社会学博士胡宜称,《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村民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和委员,由村民直接选举产生。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指定、委派或者撤换村民委员会成员。而新建县“招聘”村干部事件暴露了当前许多村委会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党政不分。胡宜称应完善基层组织建设,厘清基层党组织和村委会的工作职责分工。

  另外,胡宜认为,在这起事件中,县民政局、乡一级党委政府存在失职。乡一级党委政府,应该对村民选举进行指导帮助,并组织完成村委会的换届选举工作,但乡党委政府竟默许这种事情存在,而且,到现在为止,该村的选举工作还没有完成。即便是存在困难,乡党委政府也可以派干部蹲点,解决实际问题。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