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村民选举 >>正文
选举当前 村民好纠结
2012-6-30

  村民代表会议

  昨天,夏西自荐参选村委成员的报名结束了,从今天开始进入了为期一周的参选人“拉票”阶段,随后便正式投票选举村委会成员。这一切似乎都按部就班,来得还算“顺利”。

  但是,当记者来到部分村民代表当中采访时却发现,村民们似乎依然纠结在各种顾虑中:“海选”能否真正解决村中的问题?新村官会不会不处理旧事?选举办法(草案)的规定他们领会了多少?上周四和上周五的两次村民代表大会原本是要讨论通过选举办法的,但却无疾而终。显然,他们当中的部分人仍未做好准备。

  有人担心夏西此次“海选”有可能会“回到原点”。但也有人认为,这毕竟开启了基层民选的大门,不管怎么样,都是一个难得的学习过程,因为夏西已经在这个领域走在前面了。

  场内:村民代表“不上道” 反复纠结老顾虑

  17日晚8时,夏西村委会五个村小组分别召开村委会换届选举讨论会议。来自平稳村民小组的十几名村民代表在桂城街道办派驻平稳村协助工作的工作人员主持下进行讨论。原本主题是夏西村委会换届选举办法草案,但会议上却很少有人发言涉及草案,代表们依旧纠结在已有的种种担忧上。

  在参加会议的十几人中,一半以上人年过半百。其中一名参会者最有代表性,他身穿未扎腰的大衬衫,脚穿拖鞋走进会议室。嘴里嘟囔着:“夏西到了最困难的时期!”

  主持人的开场白说,解决目前问题的办法就是放下争端,选出一个人来代表大家发出声音。但对主持人的提议,村民代表们并不“上道”。“新选出来的领导班子不处理上一届村委会的问题怎么办?”“选出来的领导班子如果还是上一届的村委会成员又该怎么办?”“选出来的村委会成员不理旧事还做坏事,责任又算谁的?”……

  场外:抛出“村规民约”为选举造势

  来到夏西,道路、商铺两边到处可见选举的宣传横幅和标语,当然也有人拉起的白底黑字的一些声讨上届村委会声音的横幅。“不去扯掉这些似乎不太和谐的横幅,主要就是让村民们感觉到此次选举是公平、公正的,有正面的声音,也容纳不同意见,这恰恰能体现出基层的民主……”一名协助选举的工作人员称,只要能控制住底线政府就不会干涉村民的做法。

  19日上午,三联村民小组。有人派发《夏西村村规民约(草稿)》,为选举造势。这位署名“另类是我”的村民称,希望这份村规民约能够抛砖引玉,待村民继续完善。

  这份草稿似乎得到一些村民的认可。他总共提出了八点建议。第一点便是“在夏西率先制定、落实‘农村经济监管办法’,有效地监督、阻吓、遏制、震慑犯罪”。第二点,引入第三方财务管理,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所有衍生的问题。“另类是我”认为,只有健全了制度,不管是谁上任都没有问题。草稿还针对财务问题提出了众多具体的约束办法、并建议村中建设必须通过公开投标。

  此外,草稿的第七点还提到,新班子有责任调查前任渎职行为,经全体村民投票决定处理,或上报上级处理。

  三大疑虑

  在上周举行的村民代表大会上,代表们并不急于讨论选举办法,而是依然对原有的一些“历史问题”疑虑重重。

  先解决“历史问题”还是先“海选”?

  “我们是被村民选出来的,如果不替村民说话,回去村民会骂我们的!”在上周会上十几名村民代表你一嘴我一嘴,就这些问题吵来吵去,不可开交。后来部分代表希望能够先解决“历史问题”,再进行选举。

  虽然,有人提议在选举草案中明确,新的经联社组成后,15日内成立一个“清产核资委员会”,将上一届村委会的账目理清,如果未能完成就罢免新任村领导。但村民代表们仍旧把自己的一些担忧反复纠结来纠结去,始终不能回到“讨论选举草案”的大会初衷之上。

  村小组人少选不上本村人怎么办?

  夏西村共有五个自然村小组,自古以来聚集着梁、黎、李、陈等几个大姓宗族。“同姓的人倾向于选同姓,那么几个大姓的参选者必然占有很大的优势,对其他参选者不公平。”一位夏西村民向记者透露。

  此外,村落优势的问题也在此次选举中暴露出来。“我们平稳村具有投票资格的人才700多人,是五个村小组中最少的,我们村小组的参选人必定吃亏。”平稳村一村民代表担心,此次村民选举如果自己村小组的参选者因人数不占优而落选,那么在新组成的村委会中他们村便失去了话语权,自己村小组的利益得不到维护。

  对选举法规了解不深入怎么选?

  海选面临着的最大问题还是村民对选举法规不够了解。

  村民最典型的不理解是“两个过半”:按照去年年底颁布的新《广东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规定,村委会主任必须直接选举产生,要获得一半以上选民投票数中的超过半数以上选票(简称“两个过半”),若没有达到上述要求,必须再次选举。这意味着参选人数越多,初期得票将越分散,选举过程将越复杂。对此,选委会一位成员说:“估计第一次参加海选的人得票‘两个过半’的机会不大,应该有第二次的差额选举。”但有的村民代表希望“一次搞定”,就是投一次票,不管占百分之多少,第一名就上。显然,这种想法不符合省的《选举办法》。

  回应:

  政府已关注到村民诉求

  “政府在这个舞台上扮演的角色很清晰,就是指导、协助、监督夏西村民搞好换届选举,选举的最终决定权在村民自己手中。”桂城派驻夏西的工作人员表示,村民们对现状确实有不满,对选举还有很多诉求和顾虑,因此,尽管村民代表会议计划讨论的主题是选举办法的草案,但是仍然适当让村民将牢骚和顾虑表达出来。

  也有人评论说,换届工作到这个月底就要完成,如果在这个时候还在讨论先解决“历史问题”还是先“海选”,这样只会让事情回到原点。至于担心人少选不上本村人,其实这是狭隘的民主意识,关键是选出能人,把村的经济搞上去,这才是符合8000多夏西人的共同利益。桂城方面表示,村民的各种担忧不无道理,政府已注意到这种诉求,接下来将考虑采取适当的方式来解决。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