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村民选举 >>正文
胡鞍钢:2012中国与美国 不一样的大国政党选举
2012-11-28 来源:财经国家新闻网

邓小平有一个核心观点:“把一个国家的前途命运系在一两个人身上是危险的”。现在看来,这话是有道理的,不仅适用于中国,也适用于美国

 

  今年堪称“世界政府选举之年”。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中,有四个国家举行换届选举,其他一些世界主要国家也进行政治选举。前述国家的GDP总和占世界总量的一半还多。当然最重要的,还是中国和美国的政治选举。

 

  非常有趣的是,正好也是二十年前,中美两国也几乎同时面临换届选举。当时美国是世界第一,苏联解体后,冷战基本结束了,中共举行了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当时世界性的一个基本问题就是,共产党什么时候垮掉?因为前苏联跨了,东欧国家也跨下来了。

 

  二十年后,中美两国的政党选举再次相遇。与二十年前的最大不同是,今天的美国和中国,是世界第一、第二经济体,第一大、第二大贸易体,第一、第二大综合国力国。

 

  在全球化的情况下,国家竞争本质上就是实力竞争。为什么今天的中国和美国的选举会引起全世界的关注?就是因为这两个国家的政治选举,不仅影响了国内事务及其长远未来,而且影响了世界事务及其长远的未来。

 

  在关注中美两国政党选举的同时,人们同样感兴趣于另外一个事实:不同的政治温度、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传统,形成了两国政党选举体制的显著不同。

 

  美国民主、共和两党的党代会,主题是“竞选”。党代会的主要议程一个是选举出总统与副总统候选人两个人,第二,通过竞选纲领。这个纲领基本上都是在产生候选人之前就由一个特殊的私人班子负责起草。

 

  从中国角度来看,这一次十八大实际上只是选举出中央委员会成员,包括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300多人,同时选举了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成员100多人。然后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中共中央领导机构成员。

 

  选举的过程其实还没有结束,明年2月还要召开中共十八届二中全会,以中共中央会议的形式,向全国人大推荐国家主要机构的领导人。这里包括了全国人大及其常务委员会负责人,国家主席、副主席,国家军委主席、副主席及其委员,国务院总理及其组成人员,最高人民法院负责人,最高人民检察院负责人。

 

  中国进行的政治选举,不是选一两个人,是选一个领导集体。

 

  邓小平有一个核心观点,“把一个国家的前途命运系在一两个人身上是危险的”。现在看来,这话是有道理的,不仅适用于中国,也适用于美国。

 

  我们把中国共产党党代会视为一个典型的政治过程。它首先是一个政治民主的过程,也是形成政治共识的过程。

 

  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民主过程,需要有一个从分散不同的意见,加以集中,再逐渐形成共识的过程。此外,这个政治过程,民主在前,政治共识在后,接着就是形成我们说的政治决策。实际上党代会就是履行这一职责,以法定的程序做出决策。

 

  在一年前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上,做出了关于召开党的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这个决议非常重要。在这个决议中,胡锦涛同志提出一个很重要的命题,为起草党的十八大报告,组织各方面的力量,来努力回答关于我国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重大性和战略性的问题,要能够拿出有深度、有分量、有说服力的理论成果。这就完全与美国的共和党和民主党不一样,他们那个是竞选纲领,而中国共产党事实上拿出的是执政报告,必须做出专业化的研究,因此实际上从去年底就已经开始了调查研究阶段。

 

  整个起草过程,不仅是政府研究机构参与其中,也包括了高校、科研机构等多方面力量,集中众多智慧来研究讨论。前期的调查研究,就已经开始了政治民主过程,也就是征求各方面意见的过程,而且很多意见是不同的。

 

  起草的过程又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大体形成共识是723号,就是胡锦涛同志在省部级干部专题会议上的讲话,标志着最核心的主题、核心的观点,包括核心目标,已基本形成共识。

 

  这是一次标志性的共识,然后就进一步去完善大会报告。粗略估计,应该有四五千人参与到提意见的过程当中。胡锦涛总书记的“7.23”讲话点明了大会主题,就是两句话,一句话就是中国道路,第二句话就是中国目标。党章同时也跟着起草,而且成立党章修改小组,先下后上,征求各方面意见,在这个基础上提出党章修改意见,印发给党的十七大、党的十八大代表征求意见。

 

  此外最主要的就是十八大代表选举,因为在美国两党代表是不需要选举的,只要你参加过某一个州或者某一个地方代表团就可以了,他也是两级,然后有推荐信就可以。

 

  早在十七届六中全会之前,就已经对新一届的两委人员进行两委推荐。到1022号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讨论有关大会的文件。最重要的会议实际上是十七届七中全会。我们可以看到,准备工作是经过了一年的长期准备,最后完成准备工作是七中全会。

 

  无论是党的十八大报告,还是党章修正案,都是中国政治民主的实验过程。可以总结为先民主后集中,是集中国政治智慧之大成。报告也征求了民主党派有关方面人员的意见建议。

 

  政治过程比政治结果更重要,无论是党的十八大报告还是我们说的人选,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不仅集中了中国共产党政治智慧,还包括了中国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政治智慧,这就为顺利召开党的十八大创造了条件。

 

  因此可以说十八大是一次(政治)民主大会、(政治)共识的大会、(政治)决策的大会。

 

  世界上没有最好的政治体制模式,也不可能有唯一的模式,政治体制具有多样化的类型,它们同时并存、相互吸收、相互借鉴,又相互竞争、此消彼长。

 

  我们放到一个国家发展生命周期的角度来看,影响国家生命周期的动因,核心问题在于一个国家能否持续地创新而不中断,在于一个国家能否比其他国家更具创新机制而不骄傲,不落伍。一个国家衰败的根源就是不能创新,抑制创新,这必将在面临冲突的过程中走向衰落。所以说不断创新是一个国家迅速发展,走向崛起迅速强大的根本动力。

 

  中国最大的创新在何处?是什么创新引领了中国崛起?中国共产党本身就是一个历史的创新,并成为中国人民创新的领导者。所以你去读十八大报告,他告诉你的就是创新、创新、再创新。很显然我们创新了中国道路,才具有了道路自信。我们创新了中国的理论,才具有了理论自信,我们创新中国制度,才具有了制度自信。

 

  十八大报告提出一个总的目标,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建立一个更加成熟的制度与体制,使得国家的发展更具确定性,消除不确定性和风险。所以说中国不仅是我们说的经济现代化、社会现代化等等,最重要的是国家现代化。这个目标具有连续性,具有针对性,而且具有可行性。

 

  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核心目标,是13亿人民最大的利益,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目标和共同事业。为了做好这件大事,从十六大、十七大到十八大,党中央三次围绕这一核心目标进行专题研究、阶段评估和经验总结,精心设计,深刻阐述,全面部署。可以说,这在世界大国发展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胡鞍钢本文作者为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