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献计本站 >>献计本站 >> 新农村医疗 >>正文
缅甸昂山不当议长 还能当总统吗
2016-01-30

缅甸昂山不当议长 还能当总统吗

新华社北京1月28日新媒体专电 记者张云飞 凌朔

缅甸全国民主联盟(民盟)28日确认新一届缅甸联邦议会议长、副议长的人选名单,联邦议会上下两院人民院、民族院议长由民盟成员出任,人民院副议长由前执政党联邦巩固与发展党(巩发党)成员出任,民族院副议长由若开民族党成员出任。

由于民盟在去年11月大选中获取压倒性胜利,外界对于民盟包揽上下两院议长的安排并不感到意外。但民盟领导人昂山素季未被列入这一名单,引起广泛关注。

缅甸新议会意义重大

定于2月1日开幕的缅甸新一届议会成立后,肩负着选举议长、推举总统、组阁的重要使命,民盟正式走上缅甸政治舞台中心。缅甸将呈现新的政治格局。

民盟如何与曾主宰缅甸政坛数十年的巩发党合作,缅甸错综复杂的民族和地区各派能否在议会框架内走向和解,新总统和新政府能否团结各种力量推动缅甸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都是外界瞩目的焦点。

凸显民族和解及党派团结意愿

从民盟28日公布的议长、副议长人选名单看,除人民院议长人选吴温敏是民盟的核心成员外,民盟把民族院议长人选留给了民盟的克伦族议员吴曼温凯丹,人民院和民族院副议长人选则分别推举巩发党掸邦议员吴帝昆秒和若开民族党名誉主席吴埃达昂。

分析人士指出,这一提名充分考虑到了各派力量的均衡与诉求,兼顾民族和解与党派团结,显现了民盟对议会稳定、长久以及对民族团结的周密考量。从目前各方面释放出的和解信息来看,民盟不仅要在议会争取民族团结,而且还试图组成一个民族团结政府,可能会吸收少数民族人士担任政府重要职务,甚至还会邀请大选失利的前执政党官员加入新内阁。

尽管民盟施政还没有正式开始,但从目前的谋篇布局来看,民盟高举民族团结的大旗。从这点出发,民盟新政府施政的抓手除了大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外,还包括民族和解,和平进程推进,改善与军方关系,继续民主化进程。

昂山素季将在政坛扮演什么角色

因为昂山素季的儿子和已故的丈夫都是英国国籍,依照宪法第59条,昂山素季可出任议长,但没有资格担任总统。昂山素季在缅甸国内具有较强政治影响力,在民盟内部的地位无人可及,因此外界一度猜测昂山素季会出任议长,通过议会在缅甸政坛发挥作用。

但28日公布的提名名单令人感到意外。对于昂山素季未来在缅甸政坛扮演何种角色,缅甸分析人士认为,存在以下几种可能:

一、修宪后出任总统。这一做法需等待漫长的全民公决流程,而且需要得到各派政治力量的谅解和支持。

二、在新成立的联邦议会中通过表决冻结宪法第59条,然后推举昂山素季出任总统。在缅甸历史上曾有过议会表决冻结某一法律条款的先例,当时曾引发巨大争议。

三、昂山素季不直接出任总统,但是通过在政府内担任某种职务,进入国家安全会议等核心机构,通过民盟推举的总统对新政府的施政发挥特殊作用。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昂山素季深知议会政治阵地的重要性,但却放弃这一职务,显示出民盟最大程度团结各派力量、打造一个代表各方利益的议会的政治努力。这很可能是她谋求施政制高点、把握主动权而进行的一次精心安排。

缅甸昂山不当议长 还能当总统吗

昂山素季会当总统吗?

新华社北京1月28日电(记者凌朔)缅甸全国民主联盟(民盟)28日确认新一届缅甸联邦议会议长、副议长的人选名单,联邦议会上下两院人民院、民族院议长由民盟成员出任,人民院副议长由前执政党联邦巩固与发展党(巩发党)成员出任,民族院副议长由若开民族党成员出任。

民盟确认的名单中没有昂山素季的名字,打破了先前一些人关于昂山素季会出任议长职务的猜测。而此前,昂山素季曾说,自己会“高于总统”。昂山素季会以何种身份参政,又会以怎样的形式走上权力的巅峰?

限制并非不可变通

缅甸去年11月8日举行全国大选,民盟大获全胜。不过依照宪法第59条,因为她的儿子和已故的丈夫都是英国国籍,昂山素季可参选议员,可竞选议长,但没有资格出任总统。如果启动修宪程序,则需要等待漫长的全民公决流程,据此,很多人推测,昂山素季这次肯定无缘总统职位。

不过,新华社仰光分社前首席记者张云飞认为,虽然不太可能启动修宪程序,但有一种方式可以“突破”第59条限制,那就是通过议会决议来冻结某一条款。在缅甸历史上,曾有过议会表决冻结某一法律条款的先例。因此,不能排除新一届联邦议会启动程序冻结宪法59条的可能性。

就目前的联邦议会构成,民盟具备冻结条款的基础条件。从席位上说,民盟占据议会多数席位;从党派合作而言,近期民盟和巩发党成员频频抛出积极合作的信号。只要双方在议会框架内达成一致,冻结宪法59条、为昂山素季出任总统“铺路”并非没有可能。

新华社仰光分社首席记者庄北宁也认为,昂山素季通往总统的道路没有被封死,存在冻结条款的可能性。出现这一可能背后的重要原因是,巩发党及其背后的军方有发展的愿望。“要认识到,缅甸真正的改革是从军方内部开始的,从丹瑞退休,到吴登盛上台,再到组织大选,缅甸军方意识到缅甸必须走向开放,必须求发展,不能继续受制裁,受束缚。”在这种情况下,军方、巩发党和民盟积极对话,协商一些关键问题,是存在共同基础的。

不当总统照样听政

当然存在另一种可能性,就是昂山素季本人不出任总统,而是从民盟内部指派一名“代理人”。

在缅甸社会多数人眼里,议会不是“橡皮图章”。张云飞说,昂山素季深知议会政治阵地的重要性,但却放弃谋求这一职务,显现的是一种“大谋略”,是在谋求施政制高点,谋求博弈主动权。她曾多次宣示要主导民盟政府施政,引领缅甸走向未来。

在不修宪、也不冻结条款的情况下,昂山素季必须以某种角色进入新政府,这样她才能主导民盟政府施政。同时,她还必须拥有某种特定政府职务,才能参加在重要关头决定国家命运的国家安全会议。

张云飞认为,昂山素季要想“垂帘听政”,就必须以某种角色进入国家安全会议,至于具体的角色,已不是最重要的事情。“叫总理也好,叫首席部长也罢,或者其他什么名称,法律在这方面赋予民盟足够的运筹空间。”

新华社仰光分社记者曾走访缅甸民众,就他们对昂山素季未来角色的期望进行采访,结果显示,“大多数人心目中的国家领导人只有一个,那就是昂山素季,至于她担任什么职务,受访者大多表示不感兴趣”。

周密考虑布局大政

拥有多数议会议席的民盟,理论上讲完全可以拿下新联邦议会议长和副议长全部4个职务,但从民盟28日公布的议长、副议长人选名单看,除人民院议长人选吴温敏是民盟的核心成员外,民盟把民族院议长人选留给了民盟的克伦族议员吴曼温凯丹,人民院和民族院副议长人选则分别推举巩发党掸邦议员吴帝昆秒和若开民族党名誉主席吴埃达昂。

这一人士布局,凸显昂山素季对议会稳定、长久以及对民族团结的周密考量,也反映出民盟执政后的大政方向。张云飞说,从目前各方面释放出的和解信息来看,民盟不仅要在议会争取民族团结,而且还试图组成一个民族团结政府,可能会吸收少数民族人士担任政府重要职务,甚至还会邀请大选失利的前执政党官员加入新内阁。尽管民盟施政还没有正式开始,但从目前谋篇布局来看,民盟高举民族团结的大旗。从这点出发,民盟新政府施政的抓手除了大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外,那就是民族和解,和平进程推进,改善与军方关系,继续民主化进程。

当然,缅甸独立以来的历史表明,缅甸军队在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不尽相同的独特作用,没有多少人怀疑缅甸军队在今后政治生活中依然发挥重要作用。但是,缅甸民主转型是军政府自己的设计和选择,更是社会大众的意愿心声。张云飞说,民盟去年大选大赢,军方很快表示接受大选结果。特别是在这段权力过渡时期,军方至今表现出了理性、风度和合作。从民盟角度看,昂山素季也一直在争取军方,多次与总司令敏昂莱大将会晤。她甚至还登门拜会前领导人丹瑞大将,而且密谈两个半小时。这足以说明一个问题:当下形势比人强,相逢一笑泯恩仇。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