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献计本站 >>献计本站 >> 新农村医疗 >>正文
新农村合作医疗改革调查报告
2012-7-2

 

新农村医疗改革调查报告

        新农村合作医疗,简称“新农合”,是指由政府组织、引导、支持,农民自愿参加, 个人,集体和政府多方筹资,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农民医疗互助共济制度。采取个人缴费、集体扶持和政府资助的方式筹集资金。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是由我国农民自己创造的互助共济的医疗保障制度,在保障农民获得基本卫生服务、缓解农民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它为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所普遍存在的问题提供了一个范本,不仅在国内受到农民群众的欢迎,而且在国际上得到好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从XX年起在全国部分县(市)试点,预计到2010年逐步实现基本覆盖全国农村居民。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及省政府关于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实施意见有关精神,农民大病统筹工作改称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行个人缴费、集体扶持和政府资助相结合的筹资机制,筹资标准不能低于30元/人,其中县财政补助10元,乡镇财政补助5元,农民筹资15元。归纳起来是筹资提高,政府补助多,农民受益面大,为患大病的农民建立了保障,最高给付额达到XX0元。

  一、 新农村合作医疗基本作法

       (一)明确主导地位,强化政府责任。永修县委、县政府把新农合工作列入工作要点,纳入城乡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县乡两级都成立了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领导小组、经办机构及监督机构。落实了经办机构的单位编制、人员编制,明确了工作职责。为经办机构安排了办公场所,配备了办公设施。建立了网络信息管理系统。县、乡(镇)经办机构工作经费、医保基金,按当地农业人口年人均分别不少于0.5元和1元的标准计算列入财政预算。并对县乡经办机构给予了一定数额的启动经费。

  (二)加大财政投入,改善医疗条件。2007年度,永修县医疗卫生支出达5407万元(含上级补助),比2006年增长88%。其中用于增加新农合投入292元;增加对乡镇卫生院及村卫生所改造及服务能力建设资金的投入658万元;增加医疗救助资金494万元;对县乡卫生系统人员经费改定额补助为差额拨款,增加资金投入121万元。

  (三)采取有力措施,动员农民参保。一是明确工作任务。根据参保比例,按农业人口数将任务分解到乡 (镇、场),并把该项任务列入乡镇目标考核内容;二是抓好政策宣传。通过开会、办宣传栏、发宣传材料等多种宣传方式,深入宣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改革政策,让农民明确新农医保改革的重大意义;三是实行激励机制。把参保任务与乡、村领导干部工作业绩挂钩。对任务完成得好,参保率高的给予表扬和奖励。任务完成差,参保率没有达到要求的,给予批评和处罚。

  (四)建立健全制度,防范资金风险。新农合基金是农民的“保命钱”。永修县把严格基金管理,确保基金安全,作为办好新农合、取信于民的重要措施来抓。1、按照省财政厅、省卫生厅《关于加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财务管理的通知》《江西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财务管理制度》《江西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会计核算办法(暂行)》的规定,建立健全了新农合基金管理制度、新农合大病统筹医药费用审核和报销情况定期检查制度及坚持参合农民医药费补偿的公示制度。2、按照“银行管钱不管账,经办机构管账不管钱”的原则,实现基金收支分离,管用分开,封闭运行。做到经办机构、代理银行、财政局“三账相符”。3、紧紧抓住全公示、真公示、常公示三个重点,除必须在乡(镇)所在地和行政村人口集中的地方公示之外,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都设立了固定公示栏。公示内容包括患者的基本情况、病种、住院总费用、可报销费用和实际补助费用等。坚持各项公示工作做到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把公示栏办成宣传栏、明白栏、放心栏、监督栏。4、定点医疗机构严格实行服务承诺、医疗收费、药品价格、新农合政策“四公开”。

  二、 新农村合作医疗存在问题

        (一)社会满意度低社会保险中最基本最重要的一点就在于,它强调的不是个人成本收益的平等,而是保险金的社会满意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作为一种社会保险,受益的农民和政府补助资金来源的纳税人的满意度对其成功与否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而调查中发现一些农民不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主要是基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保障水平低,农民了解不深,怕政策有变,认为是把自己的保险金拿去补偿别人了等的考虑。而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不满主要是因为保障水平低,参加和理赔程序繁琐等。此外政策不公等导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社会满意度低。

  (二) 保障水平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是以大病统筹兼顾小病理赔为主的农民医疗互助共济制度。这个定义显示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是救助农民的疾病医疗费用的而门诊、跌打损伤等不在该保险范围内,这项规定使得农民实际受益没有预想的那么大。

  (三)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宣传不到位现有的宣传多集中在介绍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给农民带来的表面好处上,没有树立起农民的风险意识,也没有体现出重点,没有对那些不参加的农民进行调查,使得宣传大多停留在形式上。许多农民并不真正了解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意义,他们仅从自己短期得失的角度考虑,由于自己身体好,生病住院的概率低,没有必要花那个冤枉钱。还有一些农民认为它跟以前的义务教育保证金一样,最后被政府骗走了,认为是把自己的保险金拿去补偿别人了。宣传也没有把具体的理赔标准发给农民,使得他们在理赔时,看到那么多药费不能理赔一些农民有被欺骗上当的感觉。

   (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登记、理赔程序过于繁琐首先,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登记程序繁琐。 其次农村合作医疗的理赔程序也很繁琐。城镇居民的医保都是可以拿来抵押一部分医药费的,可以直接在卡上交医疗费的,事后再来结算。国外的医疗保险更是让医院、医生与保险公司而不是患者发生直接的利益关系。而有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是要农民先垫付,这样如果一些农民借不到钱还是看不起病,然后持着有关手续到合作医疗报帐中心申报,最后又要去信用社领钱。有的村庄离报帐中心和信用社很远,来回的车费都比较贵。繁琐的登记、理赔程序增加了农民许多不毕业的麻烦,降低了农民的满意度。

  三、 新农村合作医疗对策建议

        (一)实行门诊统筹。2008年,永修县被列入 “江西省新农合门诊统筹试点县”。今年3月,县政府分管县长和县卫生局、县农医局、部分乡镇农医所所长和卫生院负责人专程到开展门诊统筹较早的湖北省公安县调研。县农医局已经组织人员开展调查,对全县19个乡镇的各级各类定点医疗机构2007年的门诊人次、实际发生费用进行统计,抽取部分乡、村医疗机构实地核对,为门诊统筹试点方案提供基本资料。通过门诊统筹解决门诊费用不足问题。

  (二)增加财政投入。农合保资金投入不足是一个全国性的问题。许多专家学者建议,逐步提高农民参合资金水平,进而提升新农合保障的力度。今年中央对新农合基金的投入已经从原来的每人40元增加到每人80元。建议省市县各级财政在安排预算时,适当增加农村医保基金比例。

  (三)加强人才建设。1、通过培训、进修,努力提高乡村现有医护人员的医疗水平。县卫生管理部门对乡村医护人员要定期进行培训,并有计划地组织乡村医护人员到医科院校进修。2、加强城市对农村的支援力度,县级以上医院要组织医师轮流到乡镇卫生院坐诊。3、充分发挥城市离退休老医师老专家的余热,鼓励他们到乡镇卫生院坐诊、授徒。4、积极鼓励医科院校毕业生到乡镇卫生院工作。当前,很多医科院校的毕业生不愿到乡镇卫生院工作,待遇低是一个重要原因,更主要的是怕影响今后的发展。政府对到乡镇卫生院工作的大中专毕业生要给予政策支持,不仅要提高他们的待遇,同时应当为他们继续深造创造条件,在职称晋升等方面也要提供制度保障。

  (四)严格控制费用。认真落实卫生部办公厅《关于加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定点医疗机构医药费用管理的若干意见》的各项规定。1、对定点医疗机构的医疗质量和费用要进行不定期检查。2、各定点医疗机构参合农民就诊基本用药目录外的药品费用占药品总费用的比例必须控制在15%以内,超过部分和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不应支付而已垫付的医疗费用,由定点医疗机构承担。3、医生为参合农民诊治疾病,坚持“四个不”,即:能用国产药就不用进口药;能用低价药就不用高价药;能用普通设备检查就不用高档设备检查;能明确诊断的就不重复检查。4、对使用基本用药目录以外的药品、不予支付费用的诊疗及检查项目等实行事先告知制度和病人审核签字制度。5、逐步建立起对定点医疗机构服务质量和服务行为的监管机制。认真总结和推广各地医疗费用控制方面的经验和做法,严格控制定点医疗机构人均住院费用和人均门诊费用的上涨幅度。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